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周一,市场的走势已经是五一节之后第三天都同样的走势了。


看沪深300,创业板指,今天肯定不算是个好日子,它们一个微涨、一个微跌,算是平盘吧。


但是看行业板块,又是前两个交易日那样的风格:周期股大涨,而之前涨幅很大的一些龙头板块处在歇菜的情况。



你看,涨得好的板块就是这种东西:基本金属啊、钢铁啊、煤炭啊、贵金属啊……



表现不佳的,其实是之前的各种热门股票,半导体、食品、券商、新能源等。


我说一下今天市场的变化吧,真的挺有料的。


1、茅台6连跌



你可能想不到,茅台最近成了领跌的股票了。


最近其实白酒指数反弹了不少,但是我看都集中在那些二线白酒上,像水井坊之类的。


而茅台、五粮液这种,就非常的弱势。像茅台,已经跌破前阵子的低点了。


导致茅台股价弱势的原因,我认为是它的业绩老是不好。是的,你没看错,茅台其实已经挺长时间都没有什么靓丽的业绩了。但是它的信仰实在是太强大,所以一直被投资者撑着。


2、美的又回购!


美的在昨晚,出了个回购公告。



我也不知道它什么原因,但是它这次回购感觉力度还可以,说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


估计最近美的股价太难看了,上市公司要么觉得自己的股价被压低了,要么就想维护股价。


从估值上来说,其实它还是比较ok的……只是,最近它的财报真的不咋样。


3、美团大跌引发猜测


美团今天的股价特别难看,不得不说,因为它已经成市场热点了。



从股价上来说,它最高点460,今天最低点已经到了255元,接近腰斩了,走了个特别标准的头肩顶。


引发美团下跌的原因,有很多个猜测,我就贴一下百度的图给你们看好了。



当然从我的理解来看,我认为是美团被爆社保问题。它通过外包的关系,让很多美团骑手跟一些公司签约,绕开了五险一金的问题。

如果它全部给骑手买五险一金的话,它有几个选择:

第一个,自己承受了这个成本,净利润肯定要下调的;

第二个,它转嫁成本给消费者,那大家点外卖时要多付钱了,我认为它是有这个转嫁能力的,但是它转嫁了后会影响一些消费者的决策,某些消费者觉得价格高就不消费了。

第三个,它承担了五险一金,但是又下调了骑手的工资,这个概率也非常高,其实我觉得怪美团是没有用的,骑手们交的五险一金,真未必会用到这些人的身上。

4、铝业股涨疯了



今天有色金属,又增加了新的上涨主力:铝业股。


上图就是有色金属这波上涨,看图就感觉舒服,势不可挡的样子。


从基本面上来看,有色金属涨是有道理的:疫情之下,全球都进入了大放水的阶段,经济基本面又在恢复,我们还有各种限产的政策……


但是这里也有人从表观需求的数据去看,发现下游需求并没起来。


所以,渐渐开始有这么个分歧:这个到底是通胀,还是滞涨?


说是滞涨的,也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如果经济不好,只是上游在涨价,那企业的利润可想而知就很惨。


如果出现滞涨,那股票市场就要倒大霉了……


而通胀的话,企业可以把成本传导到消费者,企业利润还能维持甚至是上涨。


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做,如果您对我们私募产品感兴趣,可以点击下图,填写风险测评问卷,我司工作人员会与您联系,为您介绍基金产品,解答疑问,辅导认购。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