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的仓位指数出来了,是82.4%



这数据 可以看出,五一后的市场大跌,极大的影响了市场人气。估计指数还得在这里徘徊一阵子了。


周末没有什么大的新闻。不过有家国内公司,去美股IPO了。这家公司争议极大,之前可能你们都在朋友圈看过它的东西,就是水滴公司。


估计你跟我一样,以为这是个做公益的,帮一些需要钱的群体筹集资金,我记得我前两年都给过钱,是那种遇到重病无钱负医疗费用,找社会救助的用途。




但我看了资料才知道,“水滴筹”这个救助平台已经关闭了。这个平台累计募集的资金,居然有几百亿。


可想而知,这么庞大的资金,要是监管不当,得是多大的事情啊。过去几年,P2P惹了不少事情出来,即使水滴筹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也难以被怀疑。


而它的运营,也确实之前被暴露出过问题。之前有媒体就爆料,德云社一个相声演员吴鹤臣也通过水滴筹来筹款治病。这种人收入远高于一般人群,都能通过这种平台审核,可见这审核得是多容易放水……


它这次上市,倒跟慈善没啥关系,因为它的业务描述里,已经变成了这样:


水滴公司是一个领先的技术平台,致力于保险和医疗保健服务,具有积极的社会影响。据艾瑞咨询统计,就2020年发布的寿险和健康险FYP而言,它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通过医疗众筹、互助平台和保险市场,它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社会保障和支持网络,提高了人们的保险意识,并最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保险和医疗保健服务。


一句话概括:卖保险的。



从财报上来看,还是在烧钱的阶段,每年都还在亏损。


但是我看它收入增长很快,这个跟基数小有关系。去年它的营收有30亿,比前年翻了一倍。



然而,它上市的第一天,股价就破发了……


其实我不太明白这种互联网保险的生意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的生意,像众安在线搞了这么多年,似乎也还没砸出个水花来。


其实我觉得既然它已经是盈利性的组织了,最好别用跟之前的慈善挂钩极其紧密的“水滴筹”一样的字眼了,真的挺让人反感的:你到底是慈善组织,还是打着慈善名号的商业保险销售公司呢?


不过,我看到“水滴公司”这个名字,总是想起《三体》里的水滴……


------------------------------


近期我们推出了“猴哥说投资服务平台”服务号和小程序(点击下方卡片)。大家可以同时都关注一下,防止失联。


“猴哥说投资服务平台”里有个“老文回顾”板块是这两年写过的文章集锦。只要注册会员就可以免费阅读之前老文,具体操作流程在次条文章里有引导图。


最后,谢谢各位朋友一直以来的信任和支持,烦请各位朋友移步关注,也烦请大家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