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周一,港股已经恢复开市了。


不过,表现得一般般,科技股承压明显。我认为港股科技股今年总体而言应该是水逆的一年。


一是过去两年它们上涨幅度很大,透支了未来业绩;二是从去年底开始我就发现“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有针对性的,主要是针对一些科技股巨头。


但随着夏天的到来,它们股价的回落,慢慢投资价值也会出来,需要耐心等待。


今天,我看到了一份惊艳的财报。


不过,这个不是上市公司的,而是华为的。


华为发布了它的一季度财报。



从报告来看,华为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500.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5%;净利润为168.5亿元,去年同期为133.04亿元,同比增长26.8%。


收入下降了,利润却上升了。我后面会讲一下原因。


其实华为从18年被美国打压后,后面明显发展就举步维艰。但是换任何一家公司,被世界第一大国这么搞,别说能实现利润增长了,能不能活都是一回事。


但华为这几年确实在很多方面都做了开拓,我看到它那种“我要活下去”的拼搏精神。


前几天,余承东在朋友圈里说华为手机被打压后,它的高端市场被流失给苹果,而中低端市场流失给OPPO,VIVO,小米。


这个确实是事实,华为的手机业务占比已经很高,但这块已经快速萎缩了。


而它立命之本的5G业务,可想而知在海外某些发达国家开拓也没法弄了,未来这块也堪忧。


这两块业务一消失,看着其实它就很难搞了。


然而,它财报却显示出,这两年的业务似乎没有外界担忧的那么厉害。我总结一下原因,其实这里能学到很多的经验和教训。


1、它之前做了很多的库存储备。


更早美国开始动手的时候,华为就拼命采购了一些重要的芯片,库存大涨,这个能缓解个一两年。


但这确实不是长久之计。


2、它做了一些新业务的开拓。


这个可能熟悉A股的投资者能感受到。我能看到一些领域,由于华为进来了,整个市场格局开始发生变化。


我们研究很多公司,比如云计算吧,几年前,这块都没有它的影子。但是现在它已经成为行业的核心玩家了。


最新比较受追捧的,当然是华为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谁都很难忽视它的存在。


美国打压它,它进入别的领域,反而降低了业务对美国相关产业的依赖风险。


3、它开始收专利费了。


3月16日,华为正式宣布开始征收5G专利许可费,最高不超过2.5美金/台设备。


根据最新财报,华为获得了一笔将近6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用,折合39亿人民币,这算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研究华为、学习华为的公司有很多,但是真正狠心去学、不折不扣去学的却很少。我也没琢磨到这里面的原因,很可能是企业家的高度问题,毕竟对自己狠心的人还是太少。


单是从华为这几年的表现来看,我觉得它绝对属于世界顶级企业。但时运让它成为大国博弈的棋子,这么沉重的枷锁,对任何企业都是难以承受的压力。


我对它不屈不挠、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精神感触很深,讲放弃是很容易的事,不停地往前走,不停地改进自己,这个是它给我的启发。


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做,如果您对我们私募产品感兴趣,可以点击下图,填写风险测评问卷,我司工作人员会与您联系,为您介绍基金产品,解答疑问,辅导认购。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