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一个月末,和一个周末了。


照例先花一秒钟做个市场仓位调查哈。


我记得上个月末那会,我当时在宏观数据和这里调研的市场情绪上看到很好的迹象,当时做了一个大胆的判断:市场短期见底。


事后来看,3月底到现在,市场走得还不错。


这纯属拍脑袋,也有赖于大家花一秒钟来填写这个仓位指数。


这个对市场情绪的判断帮助还挺大的。但是我发现很多人并不太懂用这个数据。


大体上:它是个相反指标,在极高、极低的值时,需要重视。如果一路在走高,又没有到极高,说明市场情绪在好转,就是在相对不错的迹象。


市场情绪受很多东西影响比较大,并不是必然的。像去年突发的疫情利空,就让市场情绪出现断裂点转折。


我认为还可以根据市场成交量、融资融券数据、近期板块资金流入情况等方面来判断。


哦,今天还要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小善指数。



这周,小善指数涨了1.9%,沪深300跌了0.2%


到目前为止,小善指数涨了143.5%,沪深300涨了73.3%。最近超额收益又在累积。


我今天简单汇总一下近期一些重要的宏观数据吧,可能会影响到一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1、PMI数据反应经济出现分化


这是刚出的数据,新鲜出炉: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1,预期51.7,前值51.9;非制造业PMI为54.9,预期56.1,前值56.3。中国4月综合PMI为53.8,前值55.3。



结合其他数据,大致能看出:制造业的景气度处在高点,而且正在回落。


2、发达国家海外疫情恢复,出口增速放缓


如果看海外疫情的数据,近期新增疫情是增加了不少、并且创了历史新高的。



但,这里主要是印度疫情失控,而欧美从疫情推广后,疫情在不断的回落。



发达国家海外疫情恢复,去年的一些出口红利就开始出现了回落。去年下半年以来,像海运、集装箱等都出现了大幅度上涨,其实被出口推动加速了很多。


3、美元近期重回贬值通道



这个月,美元贬值了不少!


从幅度上来讲,一个月贬值了近2.6%,是3年以来非常大的贬值幅度。


从原因上来讲,跟美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关系比较大。像美国又想搞1.8万亿美元的基建建设。


这个钱,可是通过负债的形式给“印”出来的,印多了,货币就不值钱了。


4、美国等海外国家房价持续上行


过去一直以来的放水,其实还是促使很多资产价格上行了。


比如,美国。



美国从去年年中以来,房价显著出现上行。


当然跟数字货币的涨幅没法比,但这些资产价格毕竟就是货币现象。


5、商品之王铜价持续新高


在期货市场上,铜一般都是商品价格有重要指示意义。



而昨天,LME铜价突破了10000的整数关口。


这个价格的上涨,既有全球放水带来的原因,也有它产地供给受疫情干扰的原因,总之供需都配合上了!


目前市场对通胀的普遍看法是,认为通胀中枢会上移。


今年以来,商品价格上涨了不少,而A股里周期股表现也非常活跃,铜价持续新高,对它们是不是还有某种持续的刺激呢?


6、罚了个蚊子腿的钱


今天出了一个数据: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四十九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前阵子,处罚的是阿里和美团,现在轮到腾讯了。其实从股价上来说今年科技股是水逆的一年。


话说,这5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对腾讯来说,这简直就是奖励啊。


我脑海中,腾讯对这50万元的罚款,大概就是:闭上眼睛一秒钟,然后“叮”的一声,它就赚出来了。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在看”和点“赞”


------------------------------


接下来是我的征稿费时间了,每两个月征稿一次,1元,今年履行“每天一篇”的文章承诺。


1月底,我们公司的公众号启用了这个新的,受这个影响有很多老粉丝都没找到,也不知道该怎么通知。


今年打算多写一些投资相关的其他东西,像一些好的书推荐,人生决策等。大家也不妨多给意见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