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估计是2月春节后最令人振奋的一天了!
 
先说一下整体情况。
 
几乎是所有的综合指数都放量大涨。全市场的成交量,到了8498亿,而之前的成交量只有6000多亿了。
 
 
当然,涨得多的还是成长股,像创业板,今天涨了4.1%,沪深300今天则是涨了2.4%,其实也很不错了。
 
 
不过,涨幅分布上来看,可以看出大量的公司涨幅其实没有指数这么可观,在0%-1%水平比较多,这意味着中小股票涨幅没有指数那么大。
 
 
从行业上来看,依然是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链特别热闹。今天好多相关的公司都大涨,像亿纬锂能涨了11.95%,宁德时代涨了9.03%,今天要想跑赢创业板其实是很不容易的。
 
前阵子比较嘚瑟的一些行业,其实今天反而是不怎么样,主要是周期行业,像钢铁、海运、水务这类公司。
 
我最近在看财报,一季度尽管有去年低基数的干扰,但是我看下来整体的情况是偏乐观的。
 
股市前阵子太悲观了,杀得比较厉害,有些公司明显是因为市场情绪被带下去了,最近出了很好的业绩,明显开始走强。
 
投资吧,就不要太势利,市场低迷时容易赚钱,前阵子我在这每日的文章里说了很多次,这次明显又是这样,股市一直都是一个人性和认知的游戏。
 
今天股市里新能源汽车是热点,而在上海有个车展上,也同样是如此。
 
中午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人转发了一个女车主维权的图片,控诉特斯拉刹车失灵。
 
 
她这种手段属于比较激进的,对这些大公司来说严重损害了品牌形象,肯定是不乐于看到的。
 
不过我觉得在中国消费者维权的途径很有限,很多时候都是这种两败俱伤的做法,产生激烈冲突了之后,才有好好的商谈。
 
即使特斯拉的汽车没问题,经过她这么一闹,特斯拉损失的潜在消费者估计数量不少。
 
后面有个特斯拉的高管出来接受采访,说给这个女的提供了很多方案,包括去第三方检测去查清楚,都被这女的拒绝。这女的采取了这种激进手段之后,特斯拉表明更加不妥协了。
 
双输就是这么来的。
 
不过,我当时看了这个新闻,就想到一个问题:特斯拉已经是新能源汽车最强大的公司了,它有瑕疵的话,那其他厂商的汽车会是如何?
 
我再讲一下今天的市场一些情况吧。
 
1、华为进军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司大涨
 
之前有传闻,辟谣了N次,但是这次确实是真的。
 
华为在研发实力上特别牛逼,进军这个领域,自然会让很多人浮想联翩。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华为“造车”概念股暴涨,北汽蓝谷、小康股份、长安汽车、东风汽车、路畅科技等超10股涨停。
 
以我对这些公司的理解,拉长时间来看,它们都是弱鸡……短时间嘛,就不好说了。
 
2、携程二次上市
 
 
又一家中概股回香港上市了。
 
这个潮流一直都没停止。
 
不过以我对携程的了解,它的业务被美团冲击的很厉害,美团抢了它非常多的市场。
 
其实回来香港上市的一些中概股,有一些公司基本面并不咋地,还是要高要求一点吧。
 
3、抱团股又来牛了
 
今天一个大的特色,就是所谓的“抱团股”,有些又在大涨了。
 
 
我随便截个图,都能看到它们这种红彤彤的表现。
 
其实不必在意它们是不是被抱团了,关键是公司牛逼不牛逼,业绩如何,估值如何,这些公司定价很有效,如果你对它的业务和估值很了解,机构就是给你抬轿子的。
 
当然,换个角度,如果你不了解,那你就是给机构抬轿子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