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依然很无聊,似乎也没啥好说的,还是处在很弱的状态。
 
沪深300早上被砸了下来,接近前期的最低点4883.66点。
 
 
到下午的时候,开始拉升,但是全天下来成交量还是很低,人气低迷呐……
 
市场需要一个很大的利好。但目前我盘算来盘算去,大概还有个利好就是利率可能不再上去了。
 
 
这张图就是10年国债收益率,之前是3.35最高点,最近10年期国债的利率持续小幅度回落,已经跌到了3.17这里了,不知不觉已经有半年没有继续新高了。
 
我估摸着这个跟经济周期见到顶部有关系,消费上不去,出口也跟着海外疫情的复苏预期有所回落。
 
今天市场人气低迷,利好的板块没见到,反而见到利空的板块。
 
最受瞩目的,是兴业银行被狂砸了。
 
 
它从2月到现在,也跌了30%。虽然不是那些性感的新兴行业,但是跌幅也不小啊。
 
导致兴业银行下跌的,跟市场一个传闻有关系,但这涉及到人事斗争,我就不说了。
 
其实金融股跟经济周期关系很大,一两个人是阻碍不了它的业绩大方向的。
 
讲一个特别有前景、极具想象空间的事:数字货币交易所上市了。这很可能开启了颠覆传统金融行业的进程。
 
这个上市的公司就是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base,一上来就受到热情地追捧,其实没有上来的时候就已经有追捧了……
 
 
昨天收盘后,它的市值已经到了646亿美元了……
 
而这几年风头正盛的ARK基金和它的掌门人“木头姐”Cathie Wood,旗下金融、创新、互联网ETF周三大举买入Coinbase,以收盘价计算规模在2.5亿美元左右。
 
而全球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还不是它,而是币安。
 
我跟大家说一下它发展有多迅猛:中信证券现在的市值接近3000亿,而它的估值,已经是两个中信证券这么大了,近6000亿。
 
这种数字货币交易所,从目前的业务形式来看,它同时具有央行、证券公司、交易所三种身份。
 
它不仅推出了基于币安公司业务的币安币(BNB)进行上市交易,同时还发行类似美元性质的BUSD币,作为币安交易所用户购买数字货币的通用货币。
 
前阵子,特斯拉就在币安发了股权代币,特别骚气的操作。
 
我简单解释一下,这个“代币”,其实不是特斯拉的股票,但是它直接对应了特斯拉的股票,类似于某种凭证。
 
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币安上的特斯拉股票代币的最小交易规模,是买卖股票代币的百分之一,币安上的每个特斯拉股权代币代表特斯拉股票的一股,按照特斯拉在美股760美元的股价,币安的投资者最低可以7.6美元价格买入。
 
想象一下,假如你成立一家公司,你直接就去币安等交易所发代币,上面有价格,有走势。而发了代币,你就能换取“钱”,但很明显这里的钱就是数字货币,像比特币等。
 
这个场景,是不是已经非常的接近传统金融业务的形式了。
 
我跟大家说,别小看这个场景。这里一演绎,就不得了了,它至少是把券商(中信证券、高盛这些)和传统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这些)的业务给直接替代了。
 
在这个过程里,你省去了大量的中间费用,这些费用养活了一大批金融服务人士,也更高效,可以非常短的时间去完成了发行工作,直接面对上亿的投资者。
 
甚至到信贷领域,它们要是延伸开来,你想获取一批贷款,也能通过某种合约形式去实现。
 
这完全属于降维打击!
 
不过,这里显然会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人类的历史一直都是“新生产力取代旧生产力,旧生产力负隅顽抗但然并卵”的旋律。
 
拉长时间去看,我认为传统金融行业危险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