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提了“巴菲特指标”衡量的美股估值。

 

这个指标的计算其实比较简单,就是“美股市值/GDP”。

 

它是巴菲特在2001年12月的福布斯杂志上发文提过的,可通过股市总市值和GDP的比值作为指标,来判断美股是否存在泡沫。

 

目前,美股市场的“巴菲特指标”已经达到190%,高于2000年初互联网泡沫时期峰值。

 

而市场明显低估的时候,这个值在70%-80%之间。

 

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这个指标掉到了50%的水平。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巴菲特大力抄底,一路被套,以致于当时很多人觉得股神要挂了,事后才发现,这就是美股10年的超级大底。

 

处在现在的时候,巴菲特对美股的看法是如何的呢?

 

我发现他没有说很多,但是反而是他的好基友芒格,在不久前发表过他对美股的看法:“对美股当前的情况非常恐惧”。

 

最近美股出的大事,就是韩国大佬几天内亏完上百亿美元的事。

 

我对这类型的事情比较有印象,就是我刚去美国留学那会,美国的大型金融机构雷曼、贝尔斯登倒闭。

 

到后来,我做了很多系统的总结,我发现在市场大的转变时,总会有类似的事情,就是某些激进的机构被杀来祭天。

 

这个并不是孤立的现象,反而是一个用来观察市场的很重要的指标。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呢?

 

因为,不同的机构在市场上,风险偏好是显著不同的。像这位韩国大佬,200亿的资产,最后搞成1200亿美元的总盘子,加了好几倍杠杆。

 

而杠杆倍数越高,能承担的回撤就越低。

 

不同的杠杆倍数,在市场形成了不同的谱系。一旦市场进入了某种切换,不管是牛熊的切换,还是风格的切换,就能看得到最脆弱的部分先出问题。

 

结合这个现象,我认为要对美股保持足够的警惕,虽然美股跟中国的房地产那样这10年一直都没让人失望过。

 

那么,A股现在如何呢?

 

可以用同样的巴菲特指标来衡量A股。

 

到3月末,A股的市值是78万亿,而中国的GDP去年刚刚突破100万亿,巴菲特指标是78%。

 

考虑到中国的大型企业很多都在海外上市,我觉得应该把中国海外公司的市值也加起来才能跟美股横向比较。

 

不过,可以看看A股自己的历史数据。

 

07年,牛市顶点:123%。

 

08年,熊市底部:39%。

 

09年,牛市顶点:72%。

 

13年,熊市底部:42%。

 

15年,牛市顶点:79%。

 

18年,熊市底部:47%。

 

跟现在的数值比起来,其实能明显发现:

 

A股目前不算便宜,甚至以前两轮的顶部来看,已经处在偏高的位置了。而全面泡沫化,也并没有出现。

 

这很可能说明一个问题:A股在局部领域存在着泡沫化的情况,但是并没有出现全面的泡沫化。

 

因为股市的盈利增长主要是跟名义GDP挂钩的,今年的名义GDP怎么看都是增长10%以上(注意,这里我说的是名义GDP,不是实际GDP),如果当前的价格不变,那以今年的业绩来看,巴菲特指标可能就在60%-70%这个范围了。

 

这种市场,到底怎么投资呢?

 

只能是要慎重的选择估值合理的股票。

 

像15年底,虽然事后来看当时出现了一批惨烈下跌的成长股,但是当时却是茅台、格力等非常便宜的公司的大底部。

 

要说市场有没有目前这类型非常便宜、但是因为一直不涨而被众人抛弃的好公司呢?

 

以我了解,是有的。

 

最后再说一下,想想15年底当时那些无人问津、但是后面涨了很多倍的股票,到底都有什么特征呢?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