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市场的情况,节前市场成交还是比较清淡,但是从股价表现来看,活跃板块还是表现不错的,比如半导体,我相信这个领域是具有光明前景的。
 
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方兴未艾,未来大有可为。半导体的公司虽说很多做的是相对低端的产品或者是低附加值的环节,但是这并不妨碍这个产业的发展。从年报的情况,和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半导体公司普遍都表现得不错,可见这不是个别现象。
 
如果你看好半导体这个产业的前景,最好还是多做点研究,找到里面有竞争力的公司,长期来说才能取得远超业内其他公司的回报。你要知道最顶尖的公司回报率会远远超越第二名。尤其是半导体和互联网这种具有赢家通吃属性的。现在大家都知道光刻机的龙头是阿斯麦,有多少人知道第二家和第三家是谁么?如果不出现剧烈的变革,第二三家是很难弯道超车的。
 
不过我要重点强调一下,以上说的是半导体产业,不是半导体股票,股票不仅要看基本面,还要看估值。
 
接下来的三天假期,只要没有特别糟糕的信息出来,节后市场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今天我回老家祭祖,一年一度的清明节,缅怀一下先人。在回乡的路上我想到了比尔.盖茨的一句名言“人们总是高估了未来一到两年的变化,低估了未来十年的变革”比尔盖茨的原话是:
 
“Most people ov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one year and und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ten years.”
 
我对这句话表示非常的赞同,简直太牛逼了。不是我要拍比尔盖茨的马屁,而是过去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的变迁告诉我,他说的是非常正确的。
 
以我们的创业板为例,2010年创业板刚开板的时候,估值非常贵,当时动不动就是100倍PE上市,简直太疯狂了。
 
大家被创业板那些高成长的故事给迷住了,加上2010年水多,大家给了这些公司特别疯狂的估值。大家认为这种高成长会持续下去。
 
结果后来创业板跌了不少。但是11年过去了,创业板已经快速成长起来,当时是1000点作为起点,今天收盘价是2852点。其中不乏爱尔眼科这样的超级龙头涨了36倍。这些都是站在10年前没法预料到的。
 
这个就是人类看问题的一个基础模式了,站在原点,人们只能根据当下的信息对未来2-3年做个大致的推演,而且大部分都是线性推演。对于更长远的未来只能意淫了。不过,即便是意淫,人类的大脑也还是摆脱不了当下边界的束缚。
 
说的更直白一点,如果你穿越到唐朝,跟他们说未来的世界很富有,每个人生活水平都很高,那么这个唐朝人会认为每个人都能像大户人家那样,骑马或者坐轿子,都可以穿丝绸,都可三妻四妾。因为这个唐朝人的思想还留在唐朝,他只能依靠当下的路径去畅想未来,但未来的很多边界都变了。
 
或者你跟大山区的孩子说,你要好好读书,将来考个好大学。但是你再问他大学毕业之后能做什么呢?他是没办法想象的。
 
因为读了大学之后,他其实选择可以更多了,他的人生可以产生更奇妙的变化。但是下一个改进都是站在上一个改进的基础之上的。这其实本身也是复利。复利很难评估。
 
未来的发展是一步一步做出来,就跟下棋那样,看三步走一步,很有意思。你不可能一下子看到残局的样子。
 
你和对手每下一个回合,就又成了下一个回合的决策基础。中间存在着巨大的变数。
 
如果你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战略方向,在有利的位置取得优势,随着优势不断积累,你能做的事情会越来越牛逼,路也会越走越宽,宽到你无法想象。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