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一则报导,是关于“财富自由”这个话题的。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分为入门级、中级、高级和国际级四个阶段,并细分到中国一、二、三线三类城市。
 
中国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
 
一线城市1900万元;
二线城市1200万元;
三线城市600万元。
 
中国中级财富自由门槛:
 
一线城市6500万元;
二线城市4100万元;
三线城市1500万元。
 
中国高级财富自由门槛:
一线城市1.9亿元;
二线城市1.2亿元;
三线城市6900万元。
 
在这之上,还有个“国际级财富自由门槛”:3.5亿元。
 
我看到这个划分标准时,顿时发现:这就是个变相的打怪游戏而已。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玩过电子游戏,给你设定了一些数值,从等级1爬到等级2,需要100点经验值;从等级2到等级3,需要200点经验值……
 
这里只是换了个说法,赚XX元,是初级财富自由;赚XXX元,是中级财富自由;赚XXXX元,是高级财富自由。
 
如果你赚到了高级财富自由这个等级,然后它之上还有个“国际级财富自由”。
 
真到了的话,估计后面还能给你编更多的级别出来,什么“黄金级财富自由”、“钻石级财富自由”……
 
仔细一想,其实从出生开始,好多东西都已经被这样规定了等级,然后你不知不觉就进去了。
 
即使是小时候看的《圣斗士星矢》,也是“青铜圣斗士”、“黄金圣斗士”……
 
不管你是紫龙星矢,还是普通的人,总会有一个让你不由自主爬等级的游戏等着你。
 
别误会,我不是“你不要玩这个爬等级游戏”的意思。我是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很多人不知不觉被裹挟进来某个游戏之中,而这个游戏他根本不想玩。
 
待在一个你不想玩的游戏里,很可能玩不好,甚至玩着玩着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迷失了自己。
 
我这两天看了张一鸣最近的一篇内部演讲,里面有一段话:
 
有的公司开年会说,公司非常好,业务非常好,明年会更好。我不太想跟大家强调这个,业务总会有各种情况,会起起伏伏。也有人经常问我说,你怎么面对焦虑的,你们公司去年涨了100%,明年还能涨100%吗?我一般这么回复:我们公司明年为什么一定要增长100%?
 
你看,他就是一个极端聪明的人,不被外界的游戏规则牵着走。他很有意识的看清了这个游戏的本质:谁规定了“明天一定要比今天好”、“去年增长100%,今年还要增长100%”?
 
回到财富自由这个话题。
 
我认为最好能回答要不要追求财富自由的答案,应该就是巴菲特的“内部记分卡”和“外部记分卡”的划分视角了。
 
巴菲特认为:“人们行事的一大问题在于,他们是拥有‘内部记分卡’还是‘外部记分卡’,如果内部记分卡能令你感到满意,它将非常有用。”
 
他的原话:
 
“听着。你想做世间最伟大的情人,却令大家认为你是世界上最差劲的情人。或者,你想做世界上最差劲的情人,却令大家认为你是世界上 最伟大的情人。这两者之间,你作何选择?”
 
“还有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无视你的成果,那么,你是想被当做世间最伟大,但实际投资记录却是全世界最糟糕的投资者。还是愿意被认为是全世界最无能,而实际上却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投资者?”
 
巴菲特是全球顶级富豪,但是他行事的驱动力,确实是内部积分卡。
 
我的见解是,如果你追求自己生活更多的自由选择,想睡到自然醒,想要有一个很好的家庭,想要健康的体魄……
 
这些东西,如果跟财富自由挂钩了,需要财富自由为前提,那追求财富自由就是一件很自然的过程,赚很多钱一点都不可耻。
 
如果因为胡润定了个等级,然后你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国际级财富自由”的人,必须要赚到3.5亿。
 
那说明你自己没想着给自己设定游戏规则,也没想过用自己的内部积分卡,而是用了外部积分卡,让别人给自己设定规则,自己钻进来玩了。
 
我觉得,玩自己的游戏,总归要比玩别人的游戏,要更好一些。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