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最大的传言,还是那个被爆仓的韩国人的后续事件。
 
一大早,就看到一条消息:“市场消息:老虎系对冲基金前掌舵人Bill Hwang账面上还有220亿到300亿美元需要清算。”
 
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我在机构投资群里看到有人传“韩国人有香港科技股头寸”,也要被清算掉。
 
 
下午一开盘,腾讯就迅猛的下跌,上图就是腾讯今天的分时图。
 
不过,杀跌的主力还不是腾讯,其实腾讯尾盘收回来了不少。
 
今天香港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最大的,还不是腾讯,而是另一个互联网平台公司美团。
 
 
美团今天大跌了7.15%,从最高点460到现在280,已经跌幅达40%了。
 
市场传言这个韩国大佬总头寸是1200亿美元。这个数是什么概念呢,大概就是一个大型公募基金的规模。
 
我贴一下国内公募基金权益规模的排名,这里扣除了固定收益的规模,毕竟股票和固收是不同类别的资产。
 
 
到去年第四季度时,国内最大规模的权益是易方达基金,达4500亿元。这韩国大佬的基金,居然超过了中国最大的公募基金的规模。
 
而传言他巅峰时的净资产是200亿美元,最后撬动了1200亿美元的总规模。
 
这事的后续是,很多投行给他钱(相当于国内的融资业务),因为他爆仓了后,这些钱自然是还不上全部,所以违约了……
 
这坏账,自然要这些投行承担。
 
 
下午那会,一些投行的股价就已经开始反映出来,野村证券和瑞士信贷两家投行就在其中。
 
整个故事(或者叫事故),就变成了:
 
一个韩国人,在美国市场和香港市场炒了中国科技股,被爆仓,拖累了日本和瑞士的投行。
 
这是某种黑色幽默性质的国际化,有意思,又发人深省。
 
市场传言,他做多了800亿美元的科技股,做空了400亿美元的大盘股和价值股。
 
从这个描述来看,他是赌“科技股会继续比大盘好,也比价值股好”。然而,市场近期的表现完全不是这样。
 
近期科技股是全球最差的股票类型,而一直被抛售的价值股,就明显在走好。不仅是美股,港股也是如此,A股也是如此。
 
以我理解,中国的科技强国之路还非常长,这韩国人押注中国科技股我是非常认同的。
 
然而,你看对长期,不代表短期会这样,市场的短期充满着各种各样的不可控因素。
 
导致这韩国人败北的,有近期中国出台的各种监管政策。
 
今年以来,各种监管政策已经涉及到:电商平台垄断、K12培训整治、电子烟立法收编……
 
不管是哪个,都是对这些公司有很大影响的事情。
黑天鹅的事情全集中在一起了。
 
但我觉得,这韩国人被爆仓确实不能算黑天鹅,因为科技股下跌,很多人也会近期亏钱,但是并不会被爆了仓位。
 
更不会……创造人类历史上的最大亏损日。
 
因为他用了极高的杠杆,不爆他真的说不过去。
 
其实,大家不妨研究一下凯利公式。
 
只要你押注过了某个点,长期预期收益就开始下降了。继续扩大押注比例,到某个点之后,长期预期收益就是负的。
 
杠杆不是越高越好,这个是数学原理决定的,它跟地心引力一样不可避免。
 
可以考大家一个问题:巴菲特其实是有用杠杆的,大家知道他的杠杆比例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