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疫情造成美股熔断,巴菲特也是活久见,说他活这么久没见过几次这么大的阵仗,然后市场紧接着连续搞了好几个熔断,生怕老爷子看不惯。

发现没有,所谓的黑天鹅事件,其实年年都有发生,看多了之后都不觉得黑天鹅是个罕见物种了。

最近的黑天鹅就是韩国人Bill Hwang爆仓和苏伊士运河被堵。接下来我想跟大家聊聊自己的看法。

韩国人爆仓这个事情,让我看到人们对风险的认知有极大的偏差。比如大家提到鲨鱼都感到非常害怕,其实每年全球被鲨鱼杀死的人一共才10人左右。但是每年狗咬致人死亡超过3.5万人,因为狗咬会导致感染狂犬病毒。

这个差别真是大大超乎人的想象。这个里面的重大差异就是,人们对鲨鱼的恐惧远远超过狗,大家会积极防御鲨鱼,所以大大降低了和鲨鱼接触的机会。

换句话说,人们对鲨鱼的敬畏之心,而且决定大多数人接触鲨鱼的机会非常少,所以人们很少被鲨鱼杀死。 

但是狗就不一样了,狗是人类的朋友。人类社会里面,狗是一个极其广泛的存在,养狗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在深圳几乎是每天都能看到狗。

狗并不是比鲨鱼更恐怖的动物,所以人们对狗放松了警惕,甚至被狗咬了之后也因为主观或者客观原因没有去打狂犬病疫苗。这就导致狂犬病每年夺走了3.5万人的生命。

人们对狗或者对狂犬病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

韩国人从2亿美金做到150亿美金,一直以来都是用的3-4倍杠杆做的,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他一路得到的激励就是高杠杆没事,所以即使赚了150亿美金也不会落袋为安的。

就跟我们觉得狗是人类的朋友那样,不会认为狗会咬到自己。狗确实有很多好处,但是狗也会咬人,还可能让人得狂犬病。类似的,杠杆有很多好处,有杠杆赚钱快,但亏钱也更快。看似是黑天鹅事件,其实从概率上早就埋下了失败的种子,开花结果只是时间的问题。

华尔街有老交易员,也有猛的交易员,但是没有又老又猛的交易员。

再说说苏伊士运河的事情,说是大船被9级大风吹歪了。如果不是人为失误的话,这个就是黑天鹅事件了。而且引发了全球供应链出现BUG。苏伊士运河如此重要,以至于在全球化的今天,他能牵一发而动全身。

一开始我看网上很多人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后来慢慢开始有人分析,可能全球供应链阻断,导致我们的很多日常用品,比如卫生纸都有可能涨价。

今天看了一个纪录片,里面讲到章鱼有9个独立的大脑,所以相对其他海洋生物,章鱼是极其聪明的。但是光靠聪明是不够的,章鱼无法建立人类这样高度发达的文明。为什么呢?

因为人类之间会有非常牛逼的合作和分工。经过上千万年的发展,人类已经能逐步建立了精妙绝伦的合作分工体系。苹果产业链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一个叫乔布斯的美国人发明了iPhone的手机,其他国家的人可以通过贸易来使用iPhone。而且我们在全球任何地方(也许部分国家还不行)都能使用iPhone。

世界经济是一个有机整体,就像我们的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他们一起分工合作。但是这种分工合作也是有风险的。比如我们的身体是由差不多50万亿个细胞组成的,如果把一个人的细胞全部拆开来,每个细胞单独养在培养皿中,他是可以单独存活的。但是如果拼成了一个人,这个人一旦心脏被拿掉的话,就没法生存了。

你看这就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因为一个完整的人,每个细胞只负责他自己的工作,心脏之外的细胞不负责“血液泵”这个功能。心脏拿掉之后,身体的供应链就崩溃了。

但是如果彻底的拆成了单细胞动物,只要有营养,细胞能单打独斗,还是可以继续存活的。但是50万亿个单细胞动物各自为战,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现在说回到章鱼,章鱼是大号版本的单细胞动物,他能让自己非常聪明,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是他的能力边际是极其有限的,没有合作分工,他这个物种没法建立现代文明。

人类通过分工合作一起共建人类文明,我不会生产智能手机,但是我依然可以使用智能手机。

但是这种分工合作带来了新的风险,就是所有的人都高度依赖这个文明的体系,也高度依赖文明的共识,人们会觉得很多东西是理所应当的,比如你会觉得,在超市就应该买到卫生纸,在家里就应该可以用电,洗热水澡。但是如果有一天出了一个更大号版本的“苏伊士运河”事件,大家可能连卫生纸都要抢购,然后一周只有1天能用电,你想你的生活会倒退到什么地步?

如果到了那一天,国家意志层面会考虑自给自足,如果从城市文明退回到小农经济,那我们就会失去很多福利,而且什么东西都要想着自己解决。没有自来水,自己去挑水,没有燃气,自己去砍柴烧饭,没有超市买菜,自己种菜养鸡养猪。

再次说回到Bill Hwang的家族基金,这是一个全球文明的缩影。你看看,一个韩国人,拿着几百亿美元,投资了一揽子的中国股票。但是因为美国的一个政策,想把中概股搞退市,这就让这个韩国人也跟着遭殃了。只有人类文明才会有这么复杂的问题,要是在章鱼的世界里,就不会这么复杂了。

每次黑天鹅事件都考验系统稳定性的时刻,大家可以多思考一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