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注意到一件事情。
 
加税明显开始进入了各政策制定者的视线。
 
前阵子,市场开始大跌,还是香港加印花税的事情。当时引发了市场的大幅度下跌。
 
前两天,我看到一则新闻,说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根据他即将出台的经济计划,任何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54万新元)的个人都将看到一定程度的加税。
 
而且,不仅于此,欧洲还有针对美国公司加税的做法。前阵子的新闻,说英国、西班牙和奥地利的措施对在这些国家提供的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广告和市场等数字服务的收入征收2%至5%的税。虽然没知名道姓,但是只要有点常识的都知道,这个就是针对google和facebook的。
 
今天,我又看到国内一则财经新闻,说工信部发布关于拟撤销《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车型名单的公示,涉及比亚迪e5和e6、理想ONE LXA6500SHEVM1等型号。
 
美国、香港、内地,不约而同干了加税这件事。
 
我之前写过关于财政的文章,一把它联系起来,就发现是个明显的共性:去年疫情导致全球各地方财政支出大增,同时又因为疫情财政收入下滑。
 
这一增一减,财政缺口明显加大,所以今年就开始有不约而同的财政压力。
 
虽然工信部这个不叫加税,但是撤销了税收优惠的事情,就是少支出,间接的说也是减少财政压力的一个举措。
 
这么来看,疫情真是改变了很多东西啊。
 
去年大放水,减税,市场很high;今年开始收水,加税,市场今年走势就开始难看了。
 
说一下今天市场的重要变化吧。
 
1、有色板块掀跌停潮
 
今年表现优异的有色板块,今天出现了跌停潮。
 
 
上图就是今天有色板块的其中一景。
 
这个跟市场一则新闻有关,今日市场传闻国储抛铝锭,致铝价以及主要铝业股大跌。
 
我看到有群里在讨论,说国储抛的量很少,市场反应过度。
 
不过,要知道市场看的是未来,国储这个做法,表明上峰不希望这些上游资源股涨得太厉害,这样通胀压力大。
 
关键不在于这点量,而是市场在领会政府在这方面的意图……
 
2、上海严格规范二手房挂牌信息:链家将万套房源暂时性下架
 
继严查经营贷、消费贷入楼市、围堵“学区房”后,上海严格规范二手房挂牌信息。在此背景下,房产中介机构链家下架万套房源的消息也引发市场关注。
 
如果你联想到深圳、广州前阵子的房地产政策,尤其是深圳的,直接给二手房出指导价,加上这次上海的房地产政策,就知道这个已经是全国性的事情了。
 
我最近看到很多人在热烈的讨论上海初高中录取政策的调整,明显开始追求“平等教育”的机会。
 
自这个政策出来之后,一些热门学校的学区房价格顿时就掉了上百万。
 
我当时就想,连上海这么个盘根错节的地方都敢动刀了,那没什么不能动刀的。
 
因为学区房投资跟这个政策息息相关,大家要重视一下这个事情比较好。
 
3、立讯精密:一季度净利预增35%-40%
 
立讯精密(002475)3月22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营业收入918.7亿元,同比增长46.95%;净利润72.33亿元,同比增长53.44%;基本每股收益1.04元。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3.26亿元-13.75亿元,同比增长35%-40%。
 
然而, 在这么靓丽的业绩下,市场毫不领情,今天股价依然是下跌的。
 
我发现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在降低,最近对成长股非常不待见。立讯精密从前阵子的最高点居然杀了一半的价格下来。
 
投资到市场下跌的时候,就到了需要明心见性,克服价格的波动带来的情绪干扰。
 
当然,前提是需要真的明白自己手中的股票,到底是不是有这个价值可言。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