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盘前有个公司的董事长卸任,那就是拼多多的黄峥。

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拼多多2020年营收为265.5亿元,同比增长38.2%;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拼多多2020年亏损29.65亿元,而2019年亏损42.64亿元,亏损幅度收窄30.4%。

有个特别靓丽的经营数据,不过也是之前很多人就知道的了。

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达到了7.88亿,超过了处在麻烦之中的阿里。

这就意味着,如果按活跃买家数来衡量,电商格局的第一已经易主了。要知道,拼多多只是一个2015年成立的企业。

短短几年,就把电商老大的格局掀翻了。

当然了,阿里家大业大,很多东西都还是拼多多赶不上的。只不过我真的很诧异,在电商格局看着很稳固的基础上,居然杀出这么家企业,能很短时间就做成万亿人民币市值的公司。

我不知道字节跳动的发展速度和拼多多的速度是哪个第一,但是这两家公司真的是创造了商业史的奇迹。

而论难度,我觉得拼多多是更难一些。因为字节跳动最早做出今日头条的时候,那个领域是一片空白,其实是没有什么竞争对手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

但是拼多多就很不同,拼多多所在的电商行业,可是有个极其巨无霸的公司阿里巴巴,即使是当时的老二京东,也是非常牛逼。

不过,黄峥今天还有个新闻,就是他辞任拼多多的董事长。他发布了年度致股东信,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其辞任董事长,由联合创始人、现任CEO陈磊接棒。

黄峥在致股东信中称,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甚至异化,让其意识到传统的以规模和效率为主要导向的竞争有其不可避免的问题,要改变就必须在核心科技和其基础理论上寻找答案。黄峥表示,辞任董事长后,自己将更多结合个人终身兴趣,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

也不知道是不是他辞任的原因,拼多多盘前股价是大跌的。

我对这几家互联网公司,都做了挺多的研究。这两年,美股的中概股出了好几家超级牛股,拼多多、B站、富途……

其实他们的成功,有一个大的背景:中国是个极其大的单一市场。

拼多多近2000亿美元的市值,如果按照每个用户来算,差不多是一个用户对应250美元市值。

对于电商业务来说,这个数字并不过分,阿里这个数字比拼多多高很多,因为阿里在每个用户身上赚更多的收入和利润。

问题是这个数“7.88亿”

这个数离不开14亿人口这个大背景。

当数量足够多的时候,很多生意就发生了质变。

我今天还看到一则新闻,也同样是这个道理。我们能在拼多多、淘宝上买到那种3.5元的手机壳,在这么便宜的情况下,那个工厂居然还能挣钱。

那个老板是这么说的。

陈劲松向记者解释称,除了生产设备成本外,一款手机壳的最大成本便是“制模具”,一套模具需要两万元左右的成本。也就是说,这套模具如果做1000个手机壳,成本就要分摊在1000个上,如果是100万个呢?“我们6个SKU一年卖了近4000万只,成本摊开后就低了,就算3.5元还包邮,我们的利润还是有的。”陈劲松轻松地说。

这个就是极其大的量,把固定成本都摊低了,所以消费者能够以这么低的价格买到。

我经常看到很多人抱怨现在做生意难,大概是跟90年代、00年代那种随便做点啥都赚钱的时代相比。

而事实上,这种情况是极其罕见的,全都是增量市场。在目前的增量不够多的时候,很多人做生意觉得难,是很正常的。

而横向比较,跟其他国家对比,中国有个大市场之后,如果你的东西很优秀,很容易获取大批量的客户和订单。

这种市场,才是极其少见的,对于优秀的企业家来说,可以说是创业的天堂都不为过。

我经常在拼多多上浏览东西,我发现现在很多领域都出现了崭新的玩家,特别是80后、90后做的东西,以极其快的进化速度,在侵蚀那些行业内不思进取的企业市场份额。

或许电商格局变了,只是个开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