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一则融资消息。
 
我估计很多人都喝过它家的产品,就是在各大城市都看得见的元气森林。
 
元气森林的这一轮融资受到市场极大追捧,红杉等股东抢占不少份额,华平也很难挤进去。元气森林的估值也达到60亿美元。
 
元气森林的成立时间其实很短,是在2016年,离现在也就不到5年的时间,已经做到了60亿美元的估值——而且还是在一级市场的估值,是相当了不起的。
 
它最出名的产品,应该就是那款号称“0卡,0脂,0糖”的气泡水,有各种各样的口味。
 
有个二级市场的公司可以对比一下:港股的统一企业中国。
 
 
现在统一的市值是港币410亿元,元气森林都还没在二级市场上市,估值就已经超过它了。
 
随着我们这几年研究公司数量的增多,我发现个明显的趋势:原来看着已经格局稳定的行业,纷纷杀进来一些新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很年轻的企业家创办的,他们很快就做出了比老一辈的企业家更受欢迎的产品,无论是个人财富上,还是推动行业发展、社会进步上,都表现出非同一般的成就。
 
像元气森林的创始人唐彬森,就是一位1982年出生的80后,安徽合肥人。
 
我在网上看他的阅历,虽然他还不到40岁,但是其实接触商业已经很早,在高中时就已经倒卖磁带。在2005年时,当时互联网渗透未深,他搞了个互联网心理测试产品,曾居于该领域的第一名。
 
即使从2005年算起,他的商业经历就已经16年了。
 
当然,能列数的年轻企业家,可不止他一个:字节跳动的张一鸣、拼多多的黄峥,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顶级的企业家。
 
我总结这些企业家和之前老一辈企业家的差异,其实还蛮明显的。
 
这一代企业家,大多明显都处在新兴行业中,确实中国这些年快速发展带来不少机会,但是新兴行业明显机会更大一些,而老一代企业家相对他们并没有什么优势。
 
即使是唐彬森涉足的饮料行业,看着是老行业,但是他也是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变革,我记得他把之前游戏行业的一些方法论带进来饮料行业,改进了产品的研发和销售。
 
而这一代企业家,明显受到很好的教育。
 
中国从恢复高考算起,真正有良好教育条件的是从70后开始,不管怎么说,大学教育确实带来更好的个人综合素质。
 
到新兴行业这里,因为好多都需要研发驱动,企业家本身没有什么过硬的理工科背景确实还比较吃亏。
 
目前冒尖的这些年轻企业家,如果列数出来,会明显发现他们很多都是来自很好的大学,跟90年代“有胆子就赚大钱”的时代完全不同。
 
从他们的一些演讲、微博中,其实能明显发现他们思考问题的深度,是非常可以的。
 
我摘抄之前唐彬森的一段话,他讲怎么选方向的逻辑,明显是基于贝叶斯定理去思考的。
 
贝叶斯理论是整个概率统计的基础理论,核心原则就是:一个事情发生概率=基础概率*本身这个事的概率。
 
再打个通俗比喻,帅哥刘德华大学期间找到美女概率和他帅不帅关系不大,如果他在北航再帅也没用,因为男女生比例就是7比1。
 
我讲这个事干什么呢?因为这个事,我为此付了三年学费。
 
当时我们创业团队还挺牛逼,我们04年去国外参加程序设计比赛,一上去,就击败很多大公司和世界一流大学,当时就赚了25万,自认为很牛逼,这样一个牛逼团队做了一个心理测试项目,肯定能赚钱啊。
 
与之对应的是,能力也不好,学问也不高的一帮销售,但做了SP行业。
 
你觉得这两个团队哪个更有钱?
 
我相信大家心里已经有答案,肯定是做SP的这帮人。
 
当时08年最挣钱的就是SP,所以一定要搞清楚一件事:你再牛逼,你做的行业不好,你基数概率不行,你就是傻逼,牢牢记住。
 
这段话,是他基于自己过去一段不成功的创业史去总结反思,发现自己在一条错的路上去努力,也没什么太多用处。
 
而怎么判断这条路的对错,他这里是明显基于贝叶斯定理去思考。
 
这只是个例子,因为我之前一直有关注他们的各种思考,这些公司的战略几乎都是在他们思考的基础上去制定的。
 
从投资上来说,无论是投的赛道,还是这些顶尖企业家的个人能力,我认为都是明显超出之前的一批企业。
 
我甚至认为,这些人中间的那么少数几个,应该是处在全球最顶尖的企业家行列的。
 
这个判断,需要20年后来验证。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