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总结一下最近的市场情况吧。
 
大跌是毫无疑问的,从年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就出现了这种下跌,创业板甚至出现了7连阴:
 
过去7个交易日,分别是:
-2.74%,-1.04%,-4.47%,-0.84%,-3.37%,-1.01%,-2.12%。
 
而上次出现7连阴的下跌,已经是19年6月那会了。当时砸了个黄金坑,不知道这次会不会故伎重演。
 
导致市场急剧下跌的最核心原因,目前来看有这两个原因。
 
1、美债收益率飙升
 
 
上图是美国10年国债的收益率走势情况。2020年遇到疫情后,收益率急剧下降,前阵子就开始快速上升。
 
这个引发了全球资产的急剧震动。
 
美国到今天为止,依然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它的国债收益率,就是全球资产的定价基石。
 
过去因为美债收益率不断走低,全球流动性泛滥,资产价格越来越高,现在市场担心这个会使得流动性收缩,这个担心其实是很有道理的。
 
2、一些板块过度拥挤
 
最近虽然指数杀跌厉害,但是个股其实并没有那么大的下跌。
 
因为……很多个股从去年年中以来,就没涨过,甚至是下跌的。
 
当时,拉升指数的都集中在少数公司上,像茅台、宁德时代这种类型的股票。
 
像宁德时代,前阵子最高价格还碰到了425元,现在就只剩322元了,一下子不见了24%。
 
我对后市的评估,因为涉及到了A股、港股、美股,我目前对它们的看法,是有区别的。
 
我认为A股、港股是没有问题的,目前中国经济处在上行期,而且国内的流动性去年并没有像美国那样狂放,最近也没有什么大幅度收紧的样子。
 
但是,我对美股的评估,就没那么乐观。我认为美股现在处在非常高的位置上,虽然不知道它啥时候会泡沫破裂,但这个风险就摆在这里。
 
事实上,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最近是比较平稳的。
 
 
上图就是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的情况,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基本都处在3.1-3.3的水平。
 
美国国债最近大幅度上行,使得两国的息差一下子缩短了不少,这样也使得央行没那么紧迫的去回收流动性防止通胀。
 
而且,在估值上,目前沪深300是16.3倍,恒生指数是16.6倍,而标普500是40.1倍。
 
怎么看,A股、港股都是值得好好投资的。
 
股市大跌,谁都心里不舒服,但这个游戏一向都是这样,从欧洲有股票这玩意到现在都一直如此,没变过。
 
如果去理性认识它,才有可能在这种剧烈波动的市场中生存下来。要是凭着自己的情绪去来,那很快就被收割完啦。
 
这个心理按摩的意思是:
 
我认为A股、港股牛市格局不变,找合理价格的好公司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