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股市变动的比较厉害,我觉得有必要看一下近期的经济形势。
 
不过,其实股市最后落实到具体个股上,看公司才是最核心的,经济形势对不同的公司影响不一致。
 
就跟美国疫情的恢复一样,从基本的情感出发,疫情恢复对经济有利,但是对近段股市确实不利的,因为疫情前为了保住经济,美联储做了大量的放水,而现在得着眼在通胀上,很可能要收紧银根,对股市起了负面作用。
 
所以,我们看经济形势,和看具体个股,是两回事,绝不是一概而论的。
 
1、PMI连续两个月超季节性地回落
 
这个是统计局今天刚发布的数据。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
 
 
从PMI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依然持续,但是并没有那么强劲。这也许是央行前阵子出来说还不着急收紧货币的原因。
 
这个数据或许对市场收紧银根的担心会减少许多。
 
2、10年期国债继续横盘
 
10年期国债从去年年中开始上行。
 
 
但是,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依然横在3.1到3.3之间,并没有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跟着上行。
 
3、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
 
这个是近期引发金融市场大幅度动荡的核心原因。
 
 
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去年年中就见底,最近上行速度非常快,没几天时间就从1上升到1.5之上。
 
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下行多年,这次有没有可能走出长期下行的趋势呢?
 
如果是长期下行趋势逆转了,过去10年的很多行之有效的市场规律估计也得失效了。
 
4、2020年GDP增长2.3%
 
这也是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虽然之前已经有各种新闻报导过,中国2020年的GDP是正增长了。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
 
 
值得一提:中国的GDP突破100万亿了,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事实上,去年因为疫情的冲击,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是负增长居多,中国的GDP能顶得住这个冲击呈现正增长,其实是很不容易的。
 
而由于去年GDP的增速低,今年GDP增速会迎来一个非常高的增长速度,属于填坑式的增长。
 
5、商品指数在快速走高,已经走了好一段时间了
 
最近各种商品价格在不停的走高,不管是农产品还是工业品都如此。
 
像南华工业品指数,已经走高了好多。
 
 
这在股票市场上,已经有所反应。相关的一些上市公司最近股价走势很好,不过这些以传统行业居多,资金从新兴行业撤出,流入传统行业明显。
 
6、美元兑人民币最近在横盘
 
这两个月,人民币也停止了对美元的快速升值。
 
之前由于美联储放水过快,人民币从接近7的汇率一路升到6.4。
 
最近美国在推行疫苗接种,速度非常快,经济复苏的预期比较高,国债收益率上行比较快,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减少了不少。
 
这样也让央行少了不得不收紧货币的操作。
 
7、货币政策依然没有收紧
 
最新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是2月26号的ZZJ会议。
 
这个当然比央行的表述要更高层了,毫无疑问。
 
里面的原话是这样的:
 
会议强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从最新的M1、M2数据来看,M1增速依然处在比较大上行。
 
 
到1月的数据,已经是14.7%了。
 
而M2,增速已经持续下行,但同比依然保持在9.4%的水平。
 
 
8、宽货币+紧信用的组合
 
目前来看,“紧信用”可能是今年的一个政策方向。
 
像在房地产领域,非常显著的能看到,前期一些地产政策开始限制开发贷、居民房贷。
 
 
在紧信用的基调下,房贷利率提升,地产的需求也许会受到压制。
 
如果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加,那很可能会看到一些金融股的盈利会提升。
 
9、美国的实际利率正在上升
 
美国的实际利率(TIPS收益率)最近随着名义利率的上升,也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实际利率上行,会让一些资产的价格承受极大的压力,不管是黄金还是债券都是如此,包括一些高估值的股票,也同样如此。
 
10、CPI保持在低位
 
目前CPI的数据公布到1月份。从整体情况来看,是-0.3%,这个跟今年就地过年政策有一定关系。
 
 
不过,从数据本身来看,目前通胀不是央行担心的主要问题。
 
11、预计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高达19.6%
 
Wind统计的机构预测均值显示,2021年一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长19.60%。
 
 
这个源于去年一季度的全国封城,导致去年一季度增速过低。
 
从这个数据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依然存在,但恢复得七七八八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