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有必要先讲讲哈。
 
本来昨晚美股大涨,今天市场开盘就不错,有种让人开启了反弹的感觉。
 
但是可惜的是,市场开盘没多久,就一路下杀,今天呈现普跌的状态。
 
 
我看了数据的统计,今天跌的股票数量还挺多的,2800多只下跌,有些抱团股跌幅挺大,前阵子还是抱团股和小盘股呈现跷跷板效应,今天就不是这样。
 
 
具体下跌的股票,里面跌幅大的是这些板块:白酒、化工、周期股、生物科技……
 
 
有必要说一下白酒,今天白酒的下跌非常的杀人气,A股股王茅台,直接跌了4.6%。
 
白酒股是这轮基金抱团股的突出代表,茅台从最高点下来,已经22%了,这个幅度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我从市场的各种反应来看,大家对白酒的信仰开始动摇了,而且现在白酒估值还是很贵。
 
涨的时候不看估值,跌的时候就会有基金经理拿计算器出来按一按,看估值会如何了。
 
 
我看了下白酒的整体估值,现在是市盈率56.4倍,市净率13.9倍。这个估值其实未来一段时间很难有什么好的回报,搞不好甚至还会大幅度下跌的形式去收缩估值。
 
可以对比一下,18年底时,白酒的整体板块市盈率在20倍……
 
从我对股市的人性来理解,白酒的筹码已经松动了,接下来的1年搞不好要被大幅度砸盘卖出,要谨慎点。
 
今天有没有表现得不错的行业呢?
 
 
有的,像煤炭、环保就表现的不错。
 
我炒股那会,想起当时的煤炭股,哎呀那真的是超级行情啊。我还见过一个煤炭股的投资达人,在05-07年、09-10年的两波牛市里,赚到近百倍的收益,就是靠煤炭股的上涨。
 
投资如果聚焦在自己的能力圈内,似乎赚钱真的很快。要清晰的界定自己的能力圈。
 
从我对市场的观察来看,虽然今天市场整体表现不好,但是明显抱团股出现分化,前期涨幅较大的抱团股明显在下跌回归价值,而没怎么涨的一些表现得还可圈可点。
 
我说下今天的大事情吧。
 
1、郭树清: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但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相信房地产问题可以逐步缓解。(证券时报网)
 
这个表态其实引发了市场的担心,他还提了贷款利率可能要上升。
 
今年似乎处在“紧信用”的阶段,对某些资产价格并不是太有利。
 
2、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增加印花税不会影响到香港股市的竞争力。
 
前几天,市场因为香港加印花税的事情,股价大跌。
 
我自己的理解,市场积累太多的获利盘,遇到这种级别的利空,是要调整的。
 
3、市场YY“碳中和”相关受益公司
 
最近因为“碳中和”的相关政策,市场开始有yy相关的受益公司了。
 
这个是全球性的行动,中国是个碳排放大国,也签署了相关气候协议。
 
我看了资料,说我国目标是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峰值,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节能减排目标。即到203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
 
已经有券商给了相关的受益公司了,我贴一下。
 
清洁能源:光伏、风电、储能、生物质能、新能源车、智能电网等
新能源上游原材料:铜、硅、新能源金属(锂、镍、钴)等
碳中和目标推动下类供改:煤及煤化工、钢铁、水泥等板块龙头
节能环保需求:环境监测、新能源环卫装备、可降解塑料、节能系统、绿色建材等
 
更有券商说:这是个40年的主题投资机会。
 
我理解这个是长期的承诺,要长期努力,券商说得是没错的。
 
但是放到股市上,相信我,绝对不会有40年的炒作的,因为人类几百年的股市历史,从来没出现过炒40年的板块。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