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下跌的实在太猛了。
 
我先说一下整体情况吧。
 
 
今天市场虽然中位数跌的不错,不到1%,但是整体指数却不是这样。
 
因为跌幅巨大的,都是一些重要的龙头公司,当然今天流行用抱团股来说它们。
 
 
但你看国证2000就知道了,国证2000去年年中涨到8000点,现在也不到7000点,其实已经熊了大半年。
 
而前阵子风光的那些“茅”,最近杀跌太猛,其实已经很难盈利了。
 
我算了下,“茅指数”近期的跌幅在20%这里,这个幅度可不小……
 
港股那边也同样如此,杀跌的主要是科技股。
 
 
恒生科技指数,从11000点跌到了现在的8800点,也是20%的跌幅。
 
 
A股现在下跌的主力板块,主要是过去两年表现不错的板块。像白酒、半导体、生物科技、制药……
 
 
而表现特别抗跌的板块,反而就是我今年提了几次的风格转换轮到的板块:钢铁、银行、保险、煤炭……
 
现在的问题是,因为杀跌厉害了之后,这些板块其实也没太多上涨。当然,跌5%和跌1%是有区别的,后者并不会让人觉得太难受,前者就难受多了。
 
导致今天大的下跌的原因,还是前两天市场担心的美国流动性收紧。昨晚,美国的国债利率再度上行,国债价格大跌。
 
而今天,也有各种消息表明,国内的流动性也有边际上的收紧。
 
我自己对新兴产业的高估值,认为是下跌的核心原因。毕竟,有些公司的估值已经到天上去了,对利空极度敏感。
 
这个时候下跌,也很正常。但是,指不定某些股票还能在跌了20%的这个基础上跌得更多。
 
每轮股市退潮,都会有跌幅90%上的股票呢……
 
而一些相对低估值的行业呢,我确实认为不太好判断,我自己还是倾向于乐观一点看。
 
当然,风险偏好往下的时候,这些股票能多抗跌,我就不知道了。
 
最好还是找到合理估值的好公司,这样会容易很多,不需要了解这么多东西。其实了解这么多东西反而会容易产生噪声。
 
今天的股市真的很杀人气,我估计市场要低迷好一段时间了。
 
我看几乎是投资群都沉寂了,有很多人表示要死扛,这其实是不太好的信号……
 
大家不妨检查自己手上的股票,有没有故事很大但是兑现不了的?有没有估值非常非常高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