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全球资本市场都聚焦在“GME”这家公司上,相信大家都被刷了屏,我简单地回顾下。
 
先照顾下不知道这件事的同学,有个故事背景铺垫,后面再讲一个中国版的“GME冲塔”往事。
 
GME(GameStop)是美国的一家企业,中文名叫游戏驿站。
 
 
因为游戏现在很多都在线销售了,它的业务受到冲击,股价这些年暴跌。
 
故事的转折点,在去年。有个家伙,叫Ryan Cohen开始大举买入游戏驿站,后面并被任命成公司董事。
 
在他的影响下,这家公司就开始讲一个“游戏界的亚马逊”的故事,说将在未来的12-18个月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转型,将用于UI、物流、库存、交付系统以及客户服务上。
 
而GME这家公司,却也是一些对冲基金的做空对象。有一些对冲基金极度看空它,就做空了它。
 
在美国的一个散户论坛WallStreetBets上,对这个股票讨论非常的激烈。在某种对立情绪之下,一般散户就开始干这家公司的股票。
 
而且不但如此,还通过期权来去加杠杆大量做多。
 
我给大家看一下这个股票的样子:
 
 
几个月前,还是几块钱的东西,现在已经347元了。
 
而它从去年的低点到现在,涨了120倍,堪称神奇。
 
 
这件事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反正我周围连不炒股票的人都已经知道这件事了。而美国新晋首富马斯克,也来参一脚。
 
因为特斯拉去年是被对冲基金做空最猛的一家公司,看着散户干翻这些翻云覆雨的对冲基金机构,那得多爽。
 
这事还在演绎,先关注到这,讲一下中国版的类似故事。
 
它让我想起07年的A股市场,当时也有类似的“冲塔”事情。
 
06-07年,是我经历过的最猛的一波牛市,上证指数从最低点的998点,一路干到了最高的6124点。
 
那个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更没有微博、微信。但是,有个东西:博客。
 
炒股博客那时候开始受到大量关注,其中最著名的是一个叫“带头大哥777”的(这名字有点久远,让我勾起了不少往事回忆)。
 
 
带头大哥的博客火到“2个月突破500万点击,超越老徐”。这老徐,是徐静蕾,不是徐翔……
 
从网上得知:
 
带头大哥的真名是王晓,1972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一个高级干部家庭,中专毕业后在人民日报某月刊任职。1992年去上海,进入万国证券,先后做过大户管理员、操作员、分析师、操盘手和主操盘手。1995年2月,个人资产达到最高峰4725万元,但因“3·27”国债事件输得倾家荡产。之后回到吉林,先后做过证券分析师、信贷员、房贷员,后辞职成立广告公司,但最后公司被迫清盘。他不得不再度离开长春,一度从事邮票投资,期间个人资产膨胀到700万元。2001年又在成都开设龙鼎投资资讯网,再度关注股市,但不久又关闭了自己的网站。曾经在四川开超市,又全部亏损。到2005年大盘跌破1000点再次进入股市。自称个人资产超过1700万元。
 
这带头大哥干的事,就是带着一大批散户冲塔。我用冲塔,而不是炒股,真的是因为他的博客影响力太大,经常指一个股票,经常第二天就涨停了,指一个板块,第二天整个板块就大涨。
 
因为他重复了多次这个过程,就更多人认可他,更多人认可他,就导致他影响的资金量越大……
 
在某个时间段,就形成了正反馈,他就被封神了。
 
我从网上摘抄他之前的一些股评,几乎是这个样子的:
5月11日
加速度。
就一句话:下周一大阳线收盘,站上4100点大关。
继续关注钢铁,有色金属和银行股。
5月10日
四千点上塑就钢铁战士。
今日大盘和我昨天预测的完全一样。大盘继续上涨……
 
可惜,股市里没有神,他到后来就被抓起来了,原因就是“未经中国证监会许可,违反国家规定,非法经营,扰乱市场秩序”。
 
这散户冲塔的故事,还没完,下面还有非常中国特色的。
 
当年,上交所搞了个创新服务,就是卖交易所信息。
 
其实很多交易所都有两种行情的数据,level 1和level 2,一般level 1只包括基本的实时行情,而level 2就有更多信息的数据。
 
而上交所卖的topview数据,就很有意思了:他的数据里含有具体账户和席位。
 
用人话说,就是今天收盘后不久,你就可以看到具体的股票有哪些席位在买入卖出。
 
这个数据特别贵,一年要好几万,但是如果今天有这种数据,那我肯定是毫不犹豫的买的。
 
因为,你打牌的时候,知道对手在出什么牌,不香么?
 
我记得当时衍生出很多网站,这些网站花钱买数据,然后每天用程序生成一大批这种数据,吸引别人来自己的网站上看,薅流量。
 
用实例说明,这个是某个网站当年用topview数据做的某个股票的统计:
 
席位排序 (2008.07.25---08.19)         净买入
A27293 德邦证券 沈阳三好街           3950万
A23430 诚浩证券 沈阳泉园街           1400万
A22792 长城证券 沈阳和平北大街    1215万
A21405 宏源证券 沈阳十一纬路          977万
A22985 辽宁证券 沈阳黑龙江街          529万
 
它直接告诉散户,你们的持仓,有哪些席位在买卖,买多少,卖多少。
 
这一下子给了散户冲塔的指示明灯:找那些机构疯狂买入的股票,跟庄啊!
 
而一些个别的营业部,因为屡屡打上涨停板,就成了全市场最出名的冲塔明灯,只要看到它上榜了,很快就一大批资金跟着冲上去。
 
今天依然是全国的大型营业部——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当年就是这么火起来的。
 
而这个数据,引发了各种基金、险资严重不满:自己的底牌被别人盯着,想建仓一个股票,筹码都被抢得七荤八素。
 
当年的相关新闻原话是这样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界人士则表示,大机构的动向被大户看得一清二楚,“搞得我们很被动”。
 
最后,在机构的合力施压下,topview数据被叫停了。
 
这种散户冲塔合力搞股票大涨的故事,最后以机构胜出为结果。
 
散户冲塔这事在那个大牛市中,是极其多见的。事实上当时基金对市场的影响没有今天这么厉害,散户占据了绝对成交量。
 
而博弈到今天,机构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市场的参与主体发生了质的变化。
 
文章快到末尾,我补充一下这些“冲塔”往事的一些看法吧。
 
1、在牛市上涨期,各路股神层出不穷。但是拉长了时间之后,几乎都现了原形,特别是熊市来临更会加速这个现形过程,能够长期盈利的人少之又少。
 
2、猜点位、预测短期涨跌几乎都是假股神的标配,反正我没看到巴菲特这么干,段永平也没这么干,他们分析企业、讲企业基本面,这事门槛太高,所以假股神都做不了。
 
3、投资是拷问能力和人性的事,不要想抄捷径,老老实实做企业分析、做价值投资吧。
 
4、短期价格受很多因素影响,但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都决定不了长期价格,也没有机构必胜散户的说法,最后是市场自身的规律在起作用。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