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个股票,最近吃了药似的在疯狂拉升。
 
说起来也有点遗憾,我打个比方,这个股票是100块钱的时候发现的,但是我当时没有买。它很快上了200多块之后,我意识到我对它的评估太保守了,未来空间还很大。
 
我200多买了后,它最近猛拉,已经快到400了。为了避免误导你们,这个数字是我标准化后的价格,并不是股价原价。这只是为了说明我错失了它短时间翻倍的时机。
 
我是花了很多时间,才意识到这种“我踏空了,不敢买了”的错误做法。
 
重要的是当下这个时刻,对它的价值判断,而不是它过去的股价表现。
 
我其实是很不喜欢追高的,这几年复盘其实我为此丢了很多好的投资机会。
 
理性的说,它涨了一倍,其实是已经发生在过去,过去就是过去了,时间不会倒流。正确的事情是,我要评估它的未来,评估它能不能再涨很多倍。
 
比如,深圳的房子,它有过均价5000块的时候。但如果它涨到1万块了,你觉得翻倍了,不敢买,那它现在就用赤裸裸的均价8.7万告诉你,你错失了很多很多东西。
 
这个道理我相信不难明白。
 
但是,你只要在市场里待过,你就知道摆脱过去的遗憾,是一件多难的事。
 
因为之前涨了,不敢买;因为最近价格下跌了,不敢卖;是最容易在股市里吃亏的两大法门。
 
我见过好多实业做得很成功的,来股市里,完全把实业的正确做法给颠倒了。这可能是股票市场不停的给你报价,过去一段时间和现在一段时间的报价,很可能只是纯粹的价格波动而已,没什么基本面的大变化 。
 
有个认识的朋友,他做加盟店,做得很成功。其实,他并不是所有加盟的店都成,他说遇到那种不好的地段,或者加盟的项目不好,他很快就关掉了。
 
在平常经营生意上,如果你发现这门生意做得不好,把它关掉是很正常的事。
 
但到了股市,他就完全不是这样了。其实有些公司已经明显陷入泥潭了,但是他已经被套,舍不得卖。折腾着折腾着,他把平时做生意挣的钱,在股市里吐了大半出去。
 
不被过去牵绊,可不只是股市投资的道理而已。
 
我前阵子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投票,网民票选人生十大遗憾之事。
 
 
这10大遗憾的事,其实是有共性的:
 
遗憾自己年轻时不够努力,跟父母相处时间太少、做错投资决策、选错行业、选错伴侣……
 
其实我看到这个投票时,第一想法是:这些事情,当下就马上做啊。
 
我相信这些投票的人里,很多人都是30+、40+、50+的,尤其是30+,毕竟80-90后现在是网络的中坚力量。
 
人生20+的时候,这些事情没做到位,那赶紧把它们捡起来做。过去就过去了,要不30岁的时候遗憾自己20岁没做到的事,到40岁时又遗憾自己30岁没做这些事。
 
年复一年,最后就是蹉跎岁月。
 
过去的价格、过去的事情,都已经定格在过去了,时间没法倒流,也没法像游戏那样读档重来。
 
禅宗讲“活在当下”,当下才是最应该关心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