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有几件让我乐呵呵的事情。我都把它们记下来、保存下来了。
 
其中一件事,是网上广为传播的大连车务段的事,估计你们都知道了。
 
不过我还是简单地阐述一下。
 
事情的开端,就是大连的铁路相关部门遇到个技术难题,是调车计划没法编排。
 
他们找到问题的症结,是Adobe全面禁止Flash内容的运行有关。
 
 
这事情,即使是你没有什么技术背景的,也大概会在电脑上不停的收到Flash的提示,因为这个技术过时了,用的人越来越少了,Adobe要淘汰掉它。
 
它提示了有两三年了,截止日期就是20年的12月底。
 
我感觉,放在现在中美关系不那么好的背景下,幸好这个铁路部门的人没有说“帝国主义进行技术封锁”。
 
然后,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奋斗,他们终于解决了,方案就是用Ghost系统,降低Flash版本,解决了这个“难题”。
 
 
就这么件事,被宣传得跟花一样。
 
我这公众号里有安装系统经验的人相信不少,估计你们看了都想吐血。
 
然而,我觉得更讽刺的是,他们觉得这是个很伟大的“奋斗精神”,就做了这么个详实的材料出来。
 
可能你没注意到这篇文章的一个细节,但是我看到了。那就是在文末,他们特地的标注了是哪些人制作、监制、审核……
 
 
这说明,这些人是真的发自内心觉得这个团队“敢于攻关、敢于创新、敢于领先”的精神……
 
这并不是他们想当高级黑,而是无知。他们不知道自己解决的“难题”,就是一线城市IT民工们都随手搞定的事情。
 
而且,还反应了一件事情:在很多城市的体制内工作的年轻人,到底已经尸位素餐落后到什么程度了?
 
第二件事,由上面那件事,我想起了一件N年前我经历的一件事情。
 
我跟公司的小伙伴,有个共同认识的人。那个家伙是个二本学校的,我们那时候“不拘一格降人才”,其实有人来投奔我们都很高兴了。
 
当然我这里要指出一个事情,单纯用学历去判断一个人是不对的,落到具体的个体上,其实学历说明不了什么事,我们照样见到北大清华背景能力人品却很矬的人。
 
那个家伙说自己学习非常刻苦,我就多问了一下,多刻苦。他的回答让我印象极端的深刻:老师布置的作业他都按时做完了,高中时候都是上完晚自习才回宿舍。
 
我跟我那小伙伴面面相觑。
 
因为,这家伙说的刻苦,在我和我那个小伙伴这里,算是轻松得不得了的事情。
 
我们两个,立马对了一些细节。因为我们自认为当时高中都很努力学习,但是一说完细节后,我才知道我比他还是差了一截。
 
比如,我高三那年,是每周六下午放个假,回家。
 
我那个小伙伴,他从湖北出来,他是每个月,学校给他们放半天假。
 
你看,我们自认为的“苦逼”,还是有很多区别的。
 
要不是众多网友去嘲笑那个大连车务段的文章,我认为他们是真不知道自己停留在什么原始的技术水平。
 
甚至可能获得单位表彰,解决了技术难题,又为集体荣誉做贡献。
 
基于此,我认为人和人的感同身受是做不到的。我自己随着阅历增长,才慢慢对一些传统智慧表达的意思,开始感悟。
 
它肯定是比我之前那个状态好,但我也不知道这个感悟到底是处在什么水平,如果用进度条来比喻,到底我理解了这些话到10了,还是到80了?
 
人对自己的认知,更是无知的状态。
 
假如有个跟三国志一样的衡量人的能力属性:统率(接近现代社会的领导能力)、武力、智力、政治、魅力。
 
比如这张图,周瑜的是:
 
统率95,武力69,智力93,政治77,魅力96。
 
你觉得你这5项能打多少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