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翻了我之前的交流会资料,发现个有意思的现象。
 
我先贴出来给大家看:
这个是我们19年11月的一个小型线下交流会。当时我们做了个问题的收集。
 
当时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中美关系”对投资的影响上。
 
当然,我们现在站在21年初,看这个问题,就已经不是个问题了,但是放回到19年那年,担心中美关系、宏观就是最主流的问题。
 
后视镜看,19年初就是市场的底部,而当时市场估值真的是非常的便宜,而各种利空也笼罩在上空。
 
可能你不记得了,但是我的投资笔记里,记得很清楚:当时市场担心国进民退、担心中美关系、担心中国的宏观经济。
 
其实,没有这种大级别的利空,怎么会有当时那种捡钱般的估值呢?
 
到了20年,因为发生了疫情,所以出现了“疫情对股市的影响如何”这种普遍性的问题。
 
20年2月的时候,私募排排网找我做了个线上交流,几乎问题都集中在疫情对股市的影响上。
 
我贴一下当时PPT的结论吧:
大体上,意思就是疫情有短期冲击,但长期趋势下,股市该怎样就怎样。
 
因为明天的交流会,我让下属帮我收集一些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这个时候,典型的问题成了: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形势不稳,对我们股市影响如何?
 
我站在3个不同的时点去看,普遍关心的问题是:
 
19年——中美关系,对股市投资影响如何?
 
20年——疫情来袭,对股市投资影响如何?
 
21年——美国内乱,对股市投资影响如何?
 
从投资时机上来说,21年肯定是不如20年的,20年也肯定不如19年,但是19年初,很多人扪心自问,自己敢于去下注了没?
 
我顿时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如果你试图找一个“不需要担心任何事情的时点”,大概只有梦里才会有了。
 
我认为这个是人的性格带来的,有些人似乎就乐观,有些人似乎就悲观,好像改也改不过来。
 
性格会影响决策,决策会影响结果。
 
性格又是什么决定的呢?
 
既有后天的原因,也有先天的基因决定,也就是命。
 
这逻辑链条成了:命--性格--决策--结果。
 
所以简单的推导,就是:赚钱要看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