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都没讲市场,不过其实市场走势很多人已经一眼都看出来了。
 
我贴下沪深300的K线吧,它已经成了这个样子。
 
用大白话来描述这行情:疫情的时候砸了一个大坑,然后反弹。到7月的时候拉了一大波,接着就陷入了近半年的盘整。最近结束盘整,又开始了新的一轮上涨。
 
前阵子我在做仓位调查的时候说了很多次,持续的市场情绪钝化,是个好迹象。
 
这两天,沪深300真的就已经选择了单边突破:上个交易日,涨了1.9%,上上个交易日,涨了1.4%。
 
而要是放在创业板来看,更加惊人,因为有个宁德时代在狂拉:上个交易日,创业板涨了2.3%,上上个交易日,涨了3.1%。
 
如果是交易员,这两天的变化,一定是要有足够敏感,敏感到把手中的子弹迅速打完。
 
我这小公众号,最近明显增粉很多,我都能从数据上感觉到那种蠢蠢欲动的氛围了……新的资(jiu)金(cai)又要进来了。
 
我对今年的市场,是挺看好的,牛市就应该一直看好,等市场真的是走不动了,再离场也来得及。
 
不过平心而论,论投资机会,我认为要简单比较这3年的变化。
 
1、2019年初
 
2019年初是最好的投资机会,那时候市场一片低迷,便宜货到处都是。
 
站在2019年初,毫无新增资金进场,而且面临着中美博弈的极大不确定性。企业的盈利,也极度的不好。
 
当时还有一些打击国民信心的言论,像那个“私营经济离场”论,引发了国内企业界的一片恐慌,人人自危。
 
2、2020年初
 
到2020年初,当时还没有疫情的冲击时,其实投资机会也很好,但是也有个别炒高的板块(结果后来他们更高了)。
 
2020年初,已经能看得到一些新经济在冒头了:半导体、医药,盈利越来越好。
 
不过,当时还是笼罩着中美经济的不确定性,像华为被美国搞了……
 
被很多人称之为“魔幻2020”,是百年不遇的疫情。我翻我那会写的文章,几乎都还能感受到当时那种对疫情不确定的心情。
 
而事后来看,任何一件事都是两面的:疫情带来了很多行业的负面冲击,也带来了一些投资机会。
 
如果你聚焦在互联网行业,那2020年就是个超级大年,拼多多、B站等新兴势力,在美股里大放异彩。
 
3、2021年初
 
到了大家最关心的这部分了,这属于预测未来的事情。
 
站在现在这个时点,其实能看到经济复苏的前景比较明确了,不过股价也在此之前走高了不少。
 
投资就是这么回事,等一切不确定性都给你抹了,它的价格也高了很多。
 
但是,这个并没有到经济过热,货币紧缩的担心也开始有,但还不足以成为主导力量。
 
而疫苗也开始有了,过去人类消灭大规模传播疾病,基本都靠疫苗。所以有理由去相信,最后疫苗的推广普及,会让大家结束这场噩梦。
 
以股市的尿性,去年炒了一大波的股票,估计今年得换一批来炒,主题来来回回就是那么几个,也可能会有某些不同的宏观事件出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最后再说一句:A股节前已经选择方向了——向上突破。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