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我有个在万得3C会议的交流会。
 
大体上,讲的是“2021年的股市机会”。其实,万得这个活动,我已经参与了好几年,每半年参与一次。
 
对于我自己的收获,其实是挺重要的。因为这种时候都是梳理自己的体系,看自己对一些事情的理解。
 
但是……我自己看着过去的一些文字,有时候真的是硬着头皮看下去,因为明显是水平不够还在瞎说。
 
比如16年底的时候,当时在这交流会上,我提了美的、茅台这种大白马便宜,但是自己又很担心绝大多数股票处在熊市之中。
 
事后来看,大部分股票的熊市一直走到了18年底,而那些大白马,事后来看确实是极佳的投资机会。
 
这完全是自己认知段位不够带来的错失。
 
从我自己的体会来看,多思考,思考的时候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时不时回顾和反思,很有帮助的。
 
它还能告诉我,看什么最重要,什么东西是次要的……
 
以我现在的理解,投资的最终回报,看公司本身最重要,产业次之,再到宏观经济。
 
在今天的交流会上,我分享了我一个看法:会有大量的公司股价很差。即使是牛市,也是少数人的牛市。
 
今天的市场,就很应景:今天市场中位数是0涨幅,沪深300是涨了1.4%,创业板指涨了3.1%。
 
 
这个是4000来家A股今天的走势。跌的是1864家,涨的是1990家,基本对称。
 
而今年还只有一个交易日了,今年的市场也同样如此:中位数的涨幅是1.5%,也是接近于0涨幅。
 
看发达国家和香港市场,因为他们的股市比我们的股市历史悠久,已经完全证明了这个世界是不平等的。
 
少数人占据着这个世界的财富,这个事情早就被说了无数次了。
 
像昨晚,拼多多股价大涨15%创历史新高,市值破2000亿美元。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目前黄峥身价已达586亿美元,超过马化腾,成为中国第三大富豪。
 
一个黄峥,身价接近600亿美元,顶得上多少普通人的身价?
 
而之前招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万分之6的人,占据了该行零售客户资产的1/3。
 
换到公司层面。
 
少数公司主导着市场,把整个经济的新增蛋糕吃了大部分,这事情怕是并不是一个罕见的事。
 
世界本身就是幂律分布的。
 
我同样也做了美股的统计。
 
同样除掉今年上市的新股,美股有4700多家公司,中位数的涨幅是1.5%。
 
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涨幅是6.5%。标普500涨幅是15.6%,纳斯达克的涨幅是43.8%。
 
像不像我们的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
 
而FAANG这5家公司,他们的平均涨跌幅是接近60%。
 
 
少数公司的牛市,少数人的牛市。
 
A股从一个2B市场,慢慢成了一个正常市场。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