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刚说了市场大涨,那会文章是我收盘完了写的。
 
然后……
 
写完之后,欧洲市场开始那会,因为英国出现新的病毒变种导致金融市场一片恐慌杀跌。
 
今天A股也承接了昨天国际金融市场的恐慌,跌了。
 
于是,我就被疫情打脸了。
 
今天的市场,尽数吐回昨天的涨幅。不过,仔细看看,昨天涨得多的,反而今天没跌太多。
 
像昨天很拉风的隆基股份,今天还涨了2.9%。宁德时代,昨天都涨了12%,今天跌了3.5%。
 
反而是昨天不怎么样的,今天也不抗跌。
 
从市场的气氛来看,估计就是上涨趋势中的调整。
 
有一个很明显能说明市场为什么下跌的原因——今天新冠相关的概念股,表现得都非常的好。
 
 
里面注意点看,还有那万年不变的大热门,白酒板块。今天表现更是出彩。
 
资本市场现在在猜测,到底是上证指数上3500快,还是茅台的股价上3500快?
 
注:茅台现在1881元/股。
 
其实实事求是的说,短期走势说得对,也就是运气的成分。我自己做决策也不考虑短期,但是写文章主要是这样写:
 
“今天,星期一,不卖”;
“今天,星期二,不卖”;
“今天,星期三,不卖”;
 
很快就没人看了。
 
我前阵子看到Musk有一句话:“我宁愿错误的乐观,也不要正确的悲观”,这句话挺震撼到我。
 
在投资的过程,其实有乐观精神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能力。
 
因为,在人类的历史中,自从法币发明以来,通胀就是离不开的话题。特别是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央行印钞成了共同的主题。
 
在这种货币体系下,物价、资产价格一路膨胀,所以押注上涨其实是长期站在对的一面的。
 
巴菲特论述他为什么不喜欢债券,其实是看穿这点:在法币时代,通胀是永恒的主题,通胀会吃掉那点可怜的利息,干嘛要做这么苦逼的事?
 
如果因为担心崩盘而不去做投资,其实是本质上跟整个货币体系在作对。再强大的力量,也很难跟人类的基本趋势作对。
 
我对现在的市场看法很明确:这是个牛市。
 
既然是牛市,就要遵循古老的格言:牛市看多,熊市看空。
 
今年疫情这么大,百年不遇,都没有打断这个从19年就开始的牛市。当然,在局部领域里,确实疫情改变了很多东西。
 
比如有些行业,得到了疫情的加速,某些公司股价大涨,像美股的Zoom,Peloton。
 
有些行业,因为疫情导致行业出现整体停滞,甚至营收、利润倒退。比如机场、酒店、游艇、赌场……
 
不过,在整个经济盘子中,即使是在被影响的行业里,依然能看得出好公司和普通公司的分化。
 
那么问题来了:今年股票的中位数收益是0,网上有数据说今年接近7成的股民是负收益,你的收益如何?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