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周末,做个马后炮,简单说说我对最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些看法。
 
我评估的,基本是跟股市相关的才说,其他的大家可以自行去看别人怎么说。
 
1、货币政策,或许明年没那么紧?
 
我认为这个是个会议这次最大的看点。
 
里面的措辞:
 
“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
 
我综合市场对明年各种宏观政策的预期,其实市场是普遍预期明年货币政策会收紧。
 
今年货币政策虽然比老美要好很多,但也因为疫情的冲击有一些超常规的政策。
 
提出“退出超常规政策”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下半年央行一直尽量有节操。而这次会议提出的“不急转弯”,可能是基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判断,认为明年经济没恢复那么快,要稳步退出。
 
如果这个落实,那股市短期确实是有比较大的利好。
 
2、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剑指互联网巨头?
 
这个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及,而且居然是作为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有点让人大吃一惊。
 
说实话,没想到蚂蚁集团上市失败之后,“反垄断”会上升到这个高度……
 
我今天还看到原财政部长楼继伟的一篇刷屏演讲,虽然是“原部长”,但是作为体制内出来的高官,是不可能乱说话的。
 
他的演讲里,最受瞩目的也是这一点,要防范数据金融平台一家独大,以及产生的“大而不能倒”风险。
 
楼继伟建议,可以限制与单一平台合作的银行数量,比如不得超过与10家或15家银行合作,并且在同样的监管条件下,允许多家平台开展类似业务,以形成竞争。这样也比较便于监管,并在效率和风险之间做出平衡。
 
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如果他这个执行下来,相当于给互联网公司在金融业务上盖了个天花板,这会严重影响相关公司的估值。
 
包括京东,今天也出了个新闻:京东数科方面称,当前,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业务的关注,京东金融APP已停止新增上线互联网存款产品、停止新用户购买相关产品。
 
也不知道这个监管风暴能吹到什么程度,市场已经有传言说蚂蚁集团搞不好要被分拆,我们静观其变。
 
3、新能源大大大大大利好
 
我估计大家最近被浙江等省市的限电给刷屏了。
 
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一方面是节能减排的KPI要求。
 
像这个是就浙江给的解释:浙江明确规定限电截止到12月31日,显示其并不缺电,且通知明确是应省、市能源“双控”和“减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绿色发展的要求,根据《浙江省进一步加强能源“双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 年)》要求,到 2020 年,浙江将建立能源“双控”倒逼转型升级体系;在各市平衡基础上,累计腾出用能空间 600万吨标准煤以上。
 
而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又再次提及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说白了,就是增加新能源的比例,减少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使用。
 
这轮牛市,风电、光伏出了一些牛股,目前来看市场非常认可这条投资主线。以我的看法,它们现在不仅处在商业价值不断提高的趋势中,也得到了政策东风的扶持。
 
4、科技股继续吹风
 
这两年美国的打压,有些科技公司反而因此得到巨大的政策扶持。
 
像前阵子,财政部又出台政策,直接减免半导体产业符合条件的公司企业所得税。
 
这次直接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不过,像光刻机之类的,也不是有政策就能马上搞出来的。只是说在目前这个环境下,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公司,在中国应该是被罩着的。
 
5、还提了房住不炒,但是……
 
这次会议,提了一个老话题:“房住不炒”。
 
里面有重点提及租房市场:
 
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以我的理解,大城市如果不解决土地供应问题,基本上就是隔靴搔痒而已。
 
深圳今年房价飙升了一截,租金回报率已经低到1%的水平。在这种可怜的租金下,企业是不会有什么动力搞租房市场的,最多就是做做样子应付一下。
 
在港股的物业公司,这两年已经受很多的追捧。而传统的盖房子拿来卖的公司,似乎还是面对着不利的政策环境。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