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上就要冬至了,天气会越来越冷,大家多注意保暖。就寒暄这么多。
 
为什么会有冬至呢?因为太阳直射点马上要照到南回归线,这将是北半球白天最短的一天,在北极那就是极夜现象会出现,南极就会出现极昼现象。
 
为什么会有南北回归线这么个东西呢?因为地球自转的那个平面和地球公转的那个平面是不重叠的,两者有一个夹角,叫黄赤交角。地球公转+黄赤交角,就产生了气候差异,对人类文明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比如,人类文明总是率先出现在大江大河流域。试想一下,要是全球各地气候都一样,人类会是什么样子?
 
以中国为例,我们处于北半球,北温带。所以我们的民族文化也被地理环境和气候影响极深。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区别,这个南北的划分是秦岭淮河。
 
我们看卫星云图,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往南吹的时候,到了秦岭的时候,那个云图明显被削弱打散了。过于寒冷的天气并不适合经济活动的展开,这在相当程度上造成了南北的差异。
 
就全球而言地处寒带,还经济相当不错的国家一般都是原油,矿业,林业,渔业等开采自然资源为主,除此之外,人类经济活动明显更趋向于温带,你看那些超级大都市的地理位置分布就知道了。
 
而且我们发现俄罗斯和加拿大的主要上市公司基本上就是矿业和银行业。这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不是他们不想做的别的,而是做这个最靠谱。千万别说他们有荷兰病,他们不这么做会更糟糕。
 
气候对民族特征影响也是极大的,以俄罗斯为例,俄罗斯的国际象棋是非常厉害的,倒不是国家有意为之,而是有点像中国的乒乓球那样,民间高手一堆堆。
 
造成俄罗斯国际象棋厉害的原因就是天气寒冷,大家经常围着火炉下一整天棋。下棋的人多了,自然高手就会多。
 
我特别认同杜兰特的《历史的教训》所提出的地理决定论。很多时候我们都被地理条件影响着,甚至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什么行为被地理决定了。比如很早就有经济学家发现大江大河的入海口容易产生大城市。
 
但是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北半球,入海口的北侧更容易出大都市,而不是南侧。
 
为何?
 
原来和地球的自转有关,江河里的泥沙受到地转偏向力的影响,会更多淤积在南侧,所以入海口的北侧更容易形成深水港。现在知道为什么澳门的经济没有香港发达了吧。
 
前段时间沃森生物的高管整了一出贱卖资产的大戏,结果玩秃噜了。后来网上出了一个段子,说把投资不过山海关进一步缩减为投资不过南宋。
 
当然这个说法很极端了。
 
由于魏晋南北朝之后的中国经济中心开始南移,到了现代,南方经济的比重远远超越北方。其实更准确的说法是东南方远超其他区域,这个东南方差不多就是南宋的这个版图。
 
当然南方经济的两颗明珠就是长三角和珠三角。
 
回想了中国资本市场30年,超级大牛股好多都出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包括杭州的阿里巴巴,深圳的腾讯,佛山的海天味业等。(这时候我知道你很想提偏远山区的贵州茅台,哈哈)
 
东南沿海区域的经济发展和海洋经济的兴起有着巨大的关系。海洋运输的成本远低于陆路运输和空运。你看这还是地理决定论造成的。
 
要是将来人类发明了一种新的交通运输方式。比如把地球打穿,挖了一个洞,这玩意就是地球上的“虫洞”。有人要运输什么东西,就把它丢到洞里,然后系统就分配他在虫洞里的路径,送到指定的位置。
 
如果这东西靠谱,那我相信会对现在的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前段时间看书,发现宗教其实分支越来越多的,而且随着时间,地域和文化的差异会造成巨大的变化。
 
比如佛教,后来分化出了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小乘佛教主张自我修行,大乘佛教主张普渡众生。然后又分化出来禅宗,禅宗里面又分化出了渐悟和顿悟,目前顿悟明显是主流。
 
现在国人知道的佛教和释迦摩尼最开始的佛教的教义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基督教和分化出了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伊斯兰教也分化出了什叶派和逊尼派。
 
你看,这并不怪某个宗教自身的传承性不够,而是这个背后总是有某种原理性的东西在支配着他们的分化。没准是达尔文的进化论,亦或是别的什么东西?没准也和地理决定论相关呢。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这个世界的复杂性背后其实都是很简单的原则在主宰着。我们甚至都不知道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他们。
 
这可能就是思考问题的维度差异造成的吧。比如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中总是试图去知道什么原因造成了股价的波动,解释起来总是特别有道理。
 
但是最底层的逻辑究竟是什么呢?表面看每家公司都很不一样,但是究竟是什么东西在支配着股价的波动呢?这套定价系统的原理是什么呢?
 
可能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但是不同的股票参数完全不同,就导致了股价形态完全不一样。
 
可想而知荷兰人发明股票市场这东西的时候他们都未必知道自己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也不会知道股票能玩出这么多花样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