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市场不开,没啥好说的,在家看书,看资讯,锻炼身体。
 
先说一下上次提到的《赛博朋克2077》,这款游戏制作精良,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波兰蠢驴的诚意。不过有个业内的朋友跟我说,这款游戏可能还不是那么成熟,后续估计要出一些补丁。在口碑方面应该很难达到《巫师3》的水平。
 
下面这两张图是steam平台上,赛博朋克2077的游戏玩家统计情况,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了105万。还不错的数据。
 
 
和steam平台上其他游戏对比数据如下图所示,赛博朋克2077热度很高。再观察一段时间看看。
 
说回到今天的正题——《孙子兵法》。我很后悔没有早点学习它,这本书里的军事思想过了2000多年依旧不过时,看来他是抓住了很多事物的本质。
 
不仅仅是在军事上有用,在生活,商业和投资方面都非常适用。
 
我是做投资的,当然重点要讲是《孙子兵法》和投资之间的关系。
 
首先孙子兵法强调,先搞清楚“五事七计”,五事指的是“道,天,地,将,法”,七计指的是“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发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
 
这对于投资来说就是基本面分析,你得对你要投资的标的有深刻的研究,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管理体系有深刻的认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其次,孙子兵法里面最核心的战略思想就是“先胜后战”。这个和投资也是一脉相承,每一次投资的过程都可以算是一次战役的过程。发起一轮投资就跟发起一次战役一样。
 
孙子兵法再三强调打仗是大事,要在事先算好赢面,各种胜利的条件具备了,才能定下来打不打。
 
用巴菲特的话说,就是“投资的第一要义,是不亏。”如果你算了之后发现这一仗没有胜算,或者胜算只有50%,那就不要去打,只有你预估这一仗胜面极大,才能下手,决不能做以卵击石的蠢事。
 
2015年牛市的巅峰时期,什么股票都太贵了,投资的胜算已经极低了,应该减少头寸,或者彻底离场观望。然后2018年底市场极度低迷,当时满地是黄金,估值那么便宜,胜算极高,难道不应该提高仓位么?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宫本武藏,他是日本的剑圣,其实他的剑术并不是日本最牛逼的,但是他比武老是赢,他会评估能不能打赢对手,打不赢的,就不打。即使遇到对手剑术比自己高,他要创造出能赢面才比武。
 
宫本武藏因与佐佐木小次郎决战而一举成名。当时小次郎声名正如日中天,号称不败,而武藏只是一个无名小子而已。决斗在岩流岛举行,时间是正午。
 
佐佐木小次郎早早地赶到,宫本武藏却迟迟还不露面,眼看太阳已经偏西,武藏才悠哉悠哉地坐着一艘小船出现在众人的视线里。早已经等得不耐烦的小次郎顾不得指责武藏的失信,拔出刀,扔掉刀鞘,徒步冲到岸边。宫本武藏不慌不忙地站起身,说道:“小次郎必败!”也跳上了岸,结果可想而知,武藏以逸待劳,稳操胜券。
 
据说,决斗前武藏说:“刀与鞘本是一个整体,你却扔掉了鞘,说明你远远没有达到最高境界!”小次郎一时语塞。这似乎有点强人所难,因为实际上大多数的日本剑客在比武时都不带刀鞘的,带刀鞘反而碍手碍脚。
 
我有个朋友,长得很壮,喜欢去酒吧喝酒,深圳蛇口的酒吧有很多老外,而且是那种特别没素质的老外。喝多了酒,老外就喜欢吵吵嚷嚷。所以那家伙经常会教训一下那些不懂事的老外。
 
但是他说有一种老外,是不能教训的,就是俄罗斯人。我问他为啥?难道是因为战斗民族都很彪悍么。他说不光是这样,因为在深圳的俄罗斯人一般都是教拳击的。
 
我们笃信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选好公司进行投资,为什么?
 
因为好公司的质地优良,能帮你赚到应该赚的钱,而垃圾公司即使看着有很不错的机会,但一般都好景不长,持续不了多久就崩溃了,一个坏消息接一个坏消息,让你痛不欲生。
 
长期来说,选择好公司的胜算就是远超垃圾公司的,用孙子兵法的思想,就应该做胜算高的事情。
 
你不能指望一个平时成绩很不怎么样的人,有一天跟你说他能考清华北大。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一方面是说浪子回头难能可贵,另一方面,意思是说千万别指望浪子能回头,胜算太低。
 
为了提高胜算,孙子兵法强调,一定要追求以多胜少,不要以少胜多,以少胜多的“成就感”真是害死人。
 
大家对古代的以少胜多的案例津津乐道,正是因为以少胜多的案例极度罕见。事实证明,绝大多数的战争胜利者都是以多胜少。
 
但是我们的教科书对“淝水之战”“官渡之战”大书特书,好像我们以后就得这么干,要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干出个名堂来。但是孙子兵法告诉我们,不要让自己落到“极度困难”的情况。尽可能不要落入死地。
 
我们不是特工007,也不是汤姆·克鲁斯,玩得不是心跳。孙子兵法的原话是“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即使你的总兵力少于对手,也要在局部区域创造“以多胜少”的胜面,其实大家津津乐道的“淝水之战”和“官渡之战”也都是在局部区域创造了“以多胜少”的胜面,才换来全面战局的胜利。
 
乔布斯回到苹果的时候就把很多不靠谱的产品线都砍掉了,然后集中精力做好一款产品,即使到了2010年的时候,苹果已经很大了,苹果依旧是集中全公司力量做好iPhone4,这样集中的投入,竞争对手的产品该如何与之匹敌呢?
 
米哈游的成功也是同样的道理,他们集中精力做好《原神》,力出一孔,连腾讯这个巨无霸也自叹不如。
 
我们做投资的过程中,其实就应该创造以多胜少的赢面,你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同时买入几十个公司。那么每个公司都不甚了解,最终很难赚钱。
 
所以我们要把时间精力集中在较少的公司上面的,才有可能把每一笔头寸都处理好,否则过度分散投资,最终结局不会太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