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最大的新闻,估计是国家要出手打压大资本的新闻了。
 
差不多晚上7点的时候,我看到有关此事的一句话: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其实我是下午收盘后写这文章的,当时还没有这个政治局新闻,我就已经把题目和内容拟定了,原本想写我推测国家可能要对社区买菜这个出手了。
 
因为我之前看到《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
 
里面其实直接批判了互联网巨头在搞社区团购这事。
 
出于对《人民日报》的了解,我当时估计这个是某种政治风向,估计接下来会出政策限制了。
 
没想到晚上看到了政治局那句定调的话,果然如此!
 
我对这个事情做了很多研究。其实我研究下来,心情是比较复杂的。社区团购目前我还没发判断它是不是“时代的趋势”、“历史的车轮”。
 
如果它只是个资本的游戏,并没有带来什么社会的效益改进,那打压它是应该的,就跟P2P那样,早打压早好。
 
如果它确确实实改进了社会效率,打压它可能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把这种做法推广开,一个文件决定产业的生死,很可能就踩到大清朝闭关锁国的坑里去。
 
当年乾隆,不就是觉得西方科技文明是奇技淫巧么?
 
这相当于逆着时代的车轮。
 
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生产力是不断往前发展的。但大体上讲,就是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提供商品和服务。
 
如果你自己去买菜,10块钱才买得下来,但是通过社区团购,7块钱就搞定了,那打压是没用的。大家会用脚投票。
 
因为前面夹杂了很多补贴、规模不经济的因素,混在一起,很难分辨得清它到底是不是更好的服务,所以我也只能是先做初步判断,再根据实际变化进行看法的调整。
 
别以为判断新事物是那么容易的。
 
比如今天上市的泡泡玛特,我看全市场形成了极大的分歧。很多人不看好这个生意,觉得是扯淡;而看好的人,说它受年轻人的欢迎,是这批不懂的人在瞎逼逼。
 
换到其他东西上去:数字货币、VR、第三代半导体、3D打印……
 
你分得清哪些是炒作的概念、哪些是真正的生产力么?
 
包括现在中国正在弯道超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开始的时候面临各种批评,认为它是浪费资源的大把人在。
 
时间最终会给我们答案,但站在起点看到终局,那是极难极难。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