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们公司内部有个有意思的研究结题汇报,就是研究了一家波兰公司,叫CD PROJEKT RED(CDPR)。
 
可能炒股票的同学不会太了解它,但是在游戏圈内,它名气极其的大,因为之前做了《巫师》系列游戏。
 
尤其是《巫师3》,全球狂卖几千万套。而且,这公司特别良心,游戏定价极其的低,低到很多人玩了盗版之后,还会回来买它正版支持它。
 
因为这个行为,中国玩家给它起了个很亲切的名字,叫“波兰蠢驴”。据说这公司领导人知道这件事之后,很高兴,非常喜欢这个称谓。
 
一般而言,消费者都老觉得商家挣得多,黑心。但是这家公司的评论完全是反着来的,很多玩家大呼它太良心了。
 
甚至……
 
还呼吁它“我求求你赚点钱好不好”。
 
可谓是史上最良心游戏公司。
 
明天它的一款大作《赛博朋克2077》就要上线了。我看网上有很多人,特地请年假,要第一时间玩这个游戏。
 
《赛博朋克2077》的总预算,是3.1亿美元,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顶级投资金额了。
 
今天也有个有意思的事情,同样也跟游戏有关。
 
字节跳动的老大张一鸣,今天发了一条东西,被全网转发。
看内容,他是加入了一个讨论《原神》的群,这个是字节的同事群,结果发现这个群每天上班时间都特别活跃。
 
于是就敦促了一下:上班的时候还在游戏群里聊天,这很常见吗?
 
想想这画面,特别有场景感……明天字节跳动的人请假会多一点不?
 
说回CDPR。
 
其实沿着它的发展脉络,能看出这家公司的CEO是如何“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
 
很多人都会提自己热爱什么什么事,但是真正热爱某件事的人,其实是拿自己的生命去燃烧,去灌注在这件事情之中。
 
热爱肯定是分级别的,这事没法跟考试分数那样让人有个定量标准,但是如果有不同的对比,肯定是能看出其中的显著差异。
 
给大家看一下这个老板在几代游戏的出品下,怎么从一个青葱少年一步步变成胡渣男的。
我仅就商业上的角度来说,CDPR确实在商业上是没有什么太多追求的。它有这种开发实力,而且做出了影响全球的游戏,市值才400多亿。连很多A股垃圾游戏公司的市值都比它大。
 
别的不说,单是《巫师3》的定价,其实极高的游戏质量,单是定价很低之后,确实是损失了很大的商业。
 
讨论来讨论去,只能是说这家公司有商业之上的追求,而这个跟创始人的个人气质极其相关。
 
这老大有句话特别触动我:创造革命性的RPG,直达全球玩家的心。
不过,尽管它的市值400多亿,但是它依然是波兰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了。
 
我们讨论了这种“商业之外”的追求,引申出来一个选择题。
 
如果给你两个选项,你选哪个?
 
挣100亿,但是没什么名气,没什么有名作品
 
挣10亿,但是名气和作品广为人知,比如像宫崎骏那样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