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五,我们几个小伙伴在讨论今年的市场情况,说到某几位大佬,这几年越赚钱越多,是那种多得不得了的钱。因为本金大了,而且赚钱能力越来越强。
 
我跟他们说,这几位大佬这几年赚的钱很多,但是你看他们爆发之前,苦逼了多久?简单列一下,几乎都是十年以上,也曾经有过平庸、被爆仓、各种不堪。
 
大家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有一段“秦灭六国”的故事。秦始皇完成这个壮举,中国从此由分封制走进秦制。虽然秦制有各种毛病,之后的2000多年里也有人试图再次走入分封制,但最终还是秦制取得了胜利,因为有其核心的原因:大一统的版图,有大一统的市场和文字,让全国的各种交易成本大幅度下降。
 
完成这个壮举的,是秦始皇。
 
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只花了很短的时间。
 
我简单列举一下。
 
并韩灭赵(秦始皇十八年);
灭魏(秦始皇二十二年);
灭楚(秦始皇二十三年);
灭燕(秦王政二十五年);
灭齐(秦始皇二十六年)。
 
秦始皇统一中国,花了不到10年的时间,奠定了中国2000多年的版图。
 
中国历史上有400多位皇帝,其实知名度高的没几个。而最高的,他肯定在内。
 
但是,他灭六国功绩的背后,其实是他的曾祖父秦昭襄王奠定的基础。
 
秦始皇即位的时候,其实六国的实力已经被严重削弱了。在200多年漫长的战国时期,秦和几个国家之间各种PK,不管是用武力,还是上兵伐谋,使得秦国相对其他国家的实力越来越强。
 
秦始皇是很厉害,但是在灭六国这事上,他是最后临门一脚,这个客观事实是史学家都有共识的。
 
而秦昭襄王,干了好多苦逼事,我也列一下。
 
1、严重削弱楚国
 
他在位56年,跟当时最强大的楚国干了好多架,把楚国搞残废了,楚国甚至首都都被占了。
 
其中的一架,更是直接把楚国的主力军队给灭掉:韩、魏攻秦,秦国任命白起为元帅,在伊阙(河南洛阳南)打仗,打败了二国联军,大获全胜,斩了24万人,掳获了魏国和韩国的联军统帅——魏国大将公孙喜。
 
2、长平之战,赵国40万大军被埋
 
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纸上谈兵”典故的来源。
 
大概的过程,是秦国深深的感到廉颇对于秦国是个忧患,先用离间计让赵国撤掉廉颇的位置,然后用白起为大将,依靠地形把赵国军队分成两部分。
 
赵国的军队断粮之后,崩溃。
 
秦军杀了赵括,在长平活埋了赵国40余万投降的士兵(山西晋城高平市),赵国全国都大大震惊。
 
3、其余
 
除了上面那两次重要的战役之外,秦昭襄王在位时期,也跟齐国、魏国、韩国干过架,严重削弱了这些国家的军事实力。
 
也同样攻陷东周王都洛邑,俘虏周赧王,迁九鼎于咸阳,结束了周朝八百年统治。
 
我所列举的这些,其实说的是同样一件事:看着秦始皇是花了很短的时间统一了中国,但是真正的功绩,是之前那些苦逼事奠定的。
 
大佬们钱越赚越多的背后,不妨也多看看“英雄前传”,看他牛逼之前干的事,多学人家干苦逼活。
 
这碗鸡汤,您要不一口干了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