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年股票市场不错,不过到目前为止还处在温和上涨阶段,我估计在这个估值区间,市场要是哪个阶段暴涨了,估计这轮牛市就走得七七八八了。
 
这周创业板有点一转前期的颓势,涨了4.3%,比沪深300多。我观察这轮市场,其实应该是成长股的牛市。
 
但是从7月之后,创业板走得比沪深300差一大截。从我的观察来看,主导的版块,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生物科技、5G等,基本都处在创业板。这轮牛市这些行业都有实质性的快速发展,所以我总体评估更看好创业板一些。
 
近期新能源汽车被炒得有点过火,像媒体经常提的新能源汽车三杰(蔚来,理想,小鹏)估值要多贵有多贵。
 
我的看法是:每一轮牛市,都是炒到不可思议的估值,问题是你不知道顶部在哪里!
 
有个有名的空头,今天爆出新闻,他旗下的基金平掉了特斯拉的空头头寸。这家伙就是查诺斯。
 
 
这哥们最早成名于看空美股的能源巨头安然公司。他在这家公司的造假行径披露之前,就已经指出这家公司是有问题的。
 
而后,这公司果真爆出来是在造假,之后破产。查诺斯也因此声名鹊起。
 
他这次做空特斯拉,其实是5年之前了。而且,他不但做空,还是以最大的力度做空特斯拉。
 
他旗下的对冲基金公司Kynikos Associates对这只股票的空头头寸为5%,是对一只股票进行做空的最高限额,但现在他已经减持了特斯拉空头。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明显,这是很痛苦的经历。”
 
其实我是极端的不认同做空的,因为做空是跟管理层作对。股市的挣钱,跟期货在这点上很不同,股市可以双赢,只要公司业绩对得起市场,它的股东就能一起赚钱。
 
像茅台,过去涨了上百倍,它的股东就赚很多钱。当然因为中国股民换手率很高,即使有这么牛的公司也未必会赚到。
 
但是,如果你下了空单,跟管理层作对,这性质完全变了,它就变成了零和游戏。
 
你做空赚的钱,就是做多的人亏的钱,赤裸裸打管理层的脸。从别人手里抢东西,我感觉不适合我的性格,我更喜欢做双赢的事。做蛋糕比分蛋糕更让人愉快点。
 
我自己这几年有个重大的转变,就是不想去挑一些公司的毛病了。之前干过好几次这种事,像很早的时候找过獐子岛的毛病,中间也极力看空乐视……
 
但是,我发现这些公司的股东,都特别不待见别人指出它的问题。我记得印象深刻的例子,有个獐子岛的股东不停的骂我,骂了起码有5-6年,即使是獐子岛后面被印证造假了,还是不停的骂我。
 
成年人,没多少人喜欢听别人说一些不中听的话。我慢慢理解中国文化的某些含义,违背了它,就会受到它的惩戒。
 
所以,去年下半年时,我研究了瑞幸咖啡,发现它有问题时,我也仅仅是在小圈子里说了下,说它的财报跟披露的经营情况不符合,仅此而已。
 
顺道说一下,今天乐视当然大家都知道黄了,但是假如要是14-15年做空了它,那就惨爆了。
 
盘算来盘算去,去找这些公司的问题,远不如我花精力在卓越公司身上。我甚至认为在投资上很多时候自己未必就是对的,像查诺斯做空特斯拉,说它有问题。到目前为止,特斯拉确实是造出了了不起的东西。
 
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不要跟猪摔跤。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