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看了一些公司的资料。
 
有两家公司,我觉得是可以作为反面例子来提的。这反面例子,当然是对它们过去多年的总结,而不是对它们未来的预判。
 
公司遇到困境时,反而容易激发变革的动力。往往看到困境容易,但是展望未来看才是难的。
 
这两家公司,就是百度和360。
 
先简单说下百度。
 
从google撤出中国市场之后,百度几乎就是独霸着搜索引擎的生意了。客观的说,google在中国的时候,其实百度是有很多推陈出新的,包括贴吧啊,还有音乐、电影的搜索,其实符合中国网民的使用习惯。
 
但是,自那之后,似乎百度就陷入了停滞。
 
不管是魏则西事件,还是在网上被人诟病的广告极其的多、用户体验差,对用户的考虑应该是越来越差。
 
这就是百度的股价图,今天的价格,跟2011年那会是一样的,接近10年不涨了。
 
 
另一个是360。
 
360其实有两件事我是挺印象深刻的。
 
第一件是它当时跟腾讯过招,史称“3Q大战”。这事后来还闹到工信部那边,双方结下梁子。
 
事情的起因,先是腾讯推了个电脑管家的软件,跟360是有直接竞争的。
 
360针对腾讯的竞品,发布了个直接针对QQ的“”“隐私保护器”工具,宣称其能实时监测曝光QQ的行为,并提示用户“某聊天软件”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偷窥用户个人隐私文件和数据。引起了网民对于QQ客户端的担忧和恐慌。
 
我记得似乎还可以直接导出QQ的用户关系链(不知道有没记错),引发腾讯进一步报复。
 
然后腾讯直接祭出大杀器,让用户卸载QQ,否则就不能用QQ。那时候还没有微信,QQ是每台机子都必备,所以很多用户为了使用QQ就只能卸载360的软件。
 
 
360直接告到工信部,最后反正就是政府部门来调停了。
 
到后面,360还跟百度过了一招。它搞了个搜索引擎,想分百度一杯羹。我记得当时360还在美股上市,在那会还炒了一波。
 
不过事后来看,360确实没法攻下百度的领地……
 
这个是360的股价,比百度更加惨不忍睹。借壳回A股后,一路下跌……
 
 
我自己总结这两家公司的一些教训,其实是有挺多的。
 
不过有一条特别核心:它们都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来了之后,这两家公司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什么产品能维系着它们在PC时代的那个地位。
 
像百度,现在用户整天眼睛都咪在手机上了,大量的用户时间都给了微信和头条系产品,PC用户的时长增长已经停滞。
 
而360,现在谁手机上还有那么个“电脑管家”、“杀毒”之类的玩意呢?
 
其实并不是它们不想踏上移动互联网的大0船,也做过了很多尝试,像百度做了很多收购,试图强行上船,但目前效果都比较有限。
 
我看它比较有点门道的,是最近在自动驾驶技术,似乎做了不少研究。哦,还有百度云盘,用户数量非常广泛。
 
说实话,百度到今天,它在PC上的搜索引擎地位都还是比较稳固,然而手机端的,似乎很多人也开始习惯用微信和头条自带的搜索了……
 
其他问题我估计谁都能找出一堆,但是对科技公司而言,错过一个时代的代价,是极其大的,大到不能承受。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