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上证指数,终于摸到了7月的那个高点了。距离那个高点,已经盘整了5个月了。
 
 
其实今年以来指数的真正上涨时间,只有7月份,而且还是7月上半月。其他时间,都是在盘整。
 
但是,我统计过股市的波动,它就是这样!
 
它真正的上涨和下跌时间,占比就是很低,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盘整。落到个股上,也同样如此。
 
尽可能要待在市场,因为大部分收益都是少数时间贡献的,等指数一开拉,回报就哗啦啦上去了。
 
今天说一下我对上证指数的一个意外发现。
 
我记得很清楚,原来中石油上市之后,上证指数它最大,它对指数的影响很深。
 
但是我今天翻了一下它的权重之后,发现变化特别大:中石油的权重占比,只有1.7%了。
 
之前上证指数被这么个公司拖着后腿,之前属于表现极差的指数。但因为一方面中石油下跌,另一方面其他公司上涨,慢慢的它权重下去了后,就显得没那么“重”了。
 
 
不过,我看里面的名单,四大行也在里面。我认为四大行也是个拖后腿的玩意……
 
在股票市场里,国企是不受欢迎的,因为国企不讲效率,不为股东考虑,从股票的估值原理上,它就是估值打折扣。
 
这么多大牛股,国企的股票寥寥无几。当然了,茅台是个特例,茅台给股东创造了巨大的价值。茅台的高层因为贪腐被一批批的抓走,但是前仆后继的,还是有人不停的铤而走险……
 
所以去年格力进行股权转让之后,一下子就涨了一大段估值,因为市场觉得格力摆脱了国企体制的束缚。
 
但是,在债券市场上,国企的待遇却很好,因为它有国资委等爸爸罩着,不轻易违约。总体而言,债券市场会给国企更低的资金成本,而同样资质的民企,则要花更高的成本才能贷到款。到信贷紧张时,一些优质的民企甚至都没法去拿到贷款。
 
我对比一下沪深300的个股权重:
 
 
沪深300的前10大权重里,明显公司质地要好于上证指数。像大家都是金融股,上证指数的10大权重,分别是:工行、农行、平安、人寿、中行。而沪深300的是:平安、招行、兴业、中信证券。
 
明显是后者要优于前者。
 
我对比了它们之后,有个基本的结论:
 
虽然上证指数比原来要好了一些,但依然比沪深300差一截。
 
我说一下最近市场的重点事情吧。
 
1、新能源汽车开始大跌
 
虽然中国几大新能源汽车股交出了历史性的好数据,但近几日股价却持续下挫!
 
周二,小鹏汽车跌超11%,蔚来跌超10%,理想汽车跌超3%。11月24日以来,上述新能源车股出现连续下挫,三只个股市值合计跌去近425亿美元,约合2800亿元人民币。
 
这个事情我认为还蛮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炒的太热,我认为到了后期炒作阶段,参与的风险收益比很低。
 
但是这个产业链的路子还很长远,就像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一样,后面照样牛股辈出,但未必就是先前那批牛股了。
 
2、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4.9,创十年来新高
 
据财新网12月1日消息,疫情后经济恢复持续加速,11月中国制造业运行出现十年来最强劲改善。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9,高于10月1.3个百分点,为2010年12月以来最高值,连续9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为52.1,较10月回升0.7个百分点,升至2017年10月以来最高。
 
从PMI的数据来看,经济持续处在复苏的轨道上,今年接近年末了,中国很多企业都是制造业,第四季度一般都是旺季,我估计接下来很多行业的利好都传来……
 
上证指数也破了7月新高了,你信心多点了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