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吧,最近挺关键的。
 
在周末的时候,我看到一些券商机构在讨论银行为什么周五大涨,尤其是万年不动的老妖工商银行。
 
其实我从最近的经济数据里观察,得出接下来对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股比较有利的结论。
 
但是,昨天的行情让很多人被打了一记闷棍,因为金融股冲高然后回落。下午收盘后,我就看到公众号回复里有冷嘲热讽的了,说想看我晚上如何解释。
 
我从来不会去说短期的行情,你把股票当纸片炒作,快进快出,自然关心这么短的行情。但是我环顾我周围靠股票投资赚了大钱的,基本都是中长线。
 
即使是更早的时候接触过打板的,有大量被埋尸的,剩下留在市场的也因为资金规模问题在努力的转型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是能容纳大资金的,但是这条路并不是那么容易。
 
结果,到了今天,金融股又大举的反扑,继续延续着昨天的热度,继续上涨了。
 
我花很多时间研究巴菲特的投资,巴菲特是特别喜欢金融股的,他持仓里富国银行、美国运通都是成就伯克希尔帝国的重要投资。
 
即使在这几年金融股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像宁波银行还是走了很牛的行情。甚至可以说是极端牛逼的。从13年起,它的行情可不输给腾讯。要知道,后者可是祖坟冒青烟搞出微信才有这么大的涨幅。
 
关注我博客的人,希望能把心态放平了,多持股一段时间。如果你参考我的观点,我的观点全都是中长线的,没有短线的。
 
希望你的持股时间,能超过市场的平均水平。
 
我是注意到一个现象,似乎直接入市炒股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今天在一个非投资群里看到有人在讨论,他们纷纷表示直接去买基金了。
 
这个变化,我很肯定的说,其实是跟市场的变化有关系。从2016年之后,市场已经不是“炒小炒新炒差”的状态。
 
事实上,到今天为止,今年还是有1600多只股票收益在0及以下。而全市场是4000来只股票,接近40%的股票成这样,那意味着很多人是没什么盈利的。
 
美国股市历史比我们长很多,它也同样经历了漫长的去散户阶段,原因也在于市场的收益大量集中在少数公司身上。
 
巴菲特这10年的收益勉强在指数收益附近,除了他资金规模大的原因,还有个极端重要的原因:少数科技股带来整体美股的大部分收益,而他在科技股里面只重点配置了苹果!
 
我思考这个问题很久:到底“炒小炒新炒差”退潮,是周期性的变化,还是结构性的变化?
 
如果是周期性的变化,这意味着某个时候它们又卷土重来。
 
如果是结构性的变化,这意味着它会一去不复返,是个历史拐点。
 
我越来越倾向认为:它是个结构性的变化。
 
因为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就是往集中的方向走去。以空调行业为例,过去还有大量的空调品牌,这么多年PK下来,格力和美的就瓜分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很多小玩家,根本就没法挣这个钱了。
 
行业越成熟,小玩家就越难玩。它们要是上市公司,股价就越来越差。A股等上市公司数量多到一定程度,退市股票肯定会成批出现,因为到时候它们上市没什么意义,也融不到什么钱,投资者也不愿意去拿钱给它。
 
而这个结构性的变化,必然会带来去散户化的市场,因为长久的不赚钱,韭菜田慢慢就枯萎了。
 
一群拿着镰刀彼此瞅着对方的机构,想想这情景,大概就是市场的未来模样。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