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做个最近的市场观察总结吧。似乎最近讲市场少了,现在补上。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的大体方向是新兴产业歇菜,起来的反而是一些传统行业。
 
这个事情说得人有点多,但是对它的可持续性,很多人表示怀疑。
 
我自己是挺乐观的,因为传统行业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低迷,供需格局改善显著。
 
经济是有周期的,不能因为之前它走差了,就看衰它。新兴行业再好,也要看价格,是不?
 
像生物医药,从7月到现在整个行业跌了30%,幅度巨大,也跟它之前的涨势太好有比较强的关系。
 
上周五,有个特别引人注目的事:工商银行大涨了,直接来了根光头大阳线。
 
 
银行股这些年伤透了“银粉”的心,看着估值低,但是一直都不死不活。
 
这根阳线,目测是特别提振信心的,我看我朋友圈里一些券商分析师都在赶紧搞电话会议,招呼他们的客户们来听解释了。
 
从我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是因为最近公布的贷款利率数据比较不错,上了6bp。
 
对久旱逢甘霖的银行股来说,这意味着可以预期未来利率继续上行,银行的利润得到改善。
 
市场对银行股一直不太待见,因为从11年起银行股的贷款质量就一直饱受质疑,说白了银行公布的不良率大家都没信心,知道真实情况不可能这么低。至于真实情况多少,谁都说不好。
 
以我对银行股的了解,即使是行长也未必知道真实的坏账情况。因为下面分行未必会跟总行汇报真实情况,有坏账了就赶紧展期拖着。
 
这么多年,一直都在玩这个游戏。
 
从银行股的经营来看,经济好,自然坏账就会低,这个算是基本面常识,但是挺重要的。
 
我觉得这轮银行股的持续性会挺好,就是因为我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最近你们要是有逛菜市场的话,会发现有些品种价格上涨挺多的。像原来的“姜你军”、“蒜你狠”,价格步步走高。
 
我贴一下生姜的价格走势。
 
 
这些都是经济处在复苏的积极信号,多留心一下日常生活的变化,多逛超市、菜市场,多刷一些电商app哈。
 
回过头来说银行股。
 
我是很不喜欢四大行的,股性差。从股东的角度去看,四大行就是一坨shit,因为它们是国家调控经济的政策工具,不以盈利为目的。
 
而且,因为其央企背景,经营效率就真的呵呵哒。
 
银行股基本面较好的,无非就是那些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这里差异极大,需要看各家经营策略。
 
但从银行经营的行业本质来说,“保守经营”是很重要的底线。因为银行的主要赚钱方式是靠存贷息差,贷款质量稍微那么一松,那坏账就飚上去。
 
几年前温州房地产泡沫破的时候,有家银行最后查它的坏账情况,相当于把它建国以后在温州的所有利润都吃没了。
 
12-13年那波,民生银行涨得很猛,我记得史玉柱还是它的重要股东,当时很多人把他当股神来看。
 
但是实质上民生银行那会儿经营特别激进,导致这些年一直在还债。
 
今天就唠叨到这里,我估计接下来市场行情会特别特别特别好,大家要拿稳筹码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