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估计,这题目估计要被看空、轻仓的骂了。
 
不过无所谓,这个确实是我目前的看法。当然以沪深300的指数来衡量,似乎也没什么太大的难度。
 
现在沪深300的指数点位在4919点,之前07年牛市的顶点在5892点,距离其实只有19%。
 
但是,我拿沪深300的估值来看,其实现在PB估值在过去10年的60%分位,不算特别离谱,但也谈不上“闭眼就买”。
 
 
现在沪深300的PB是1.6倍,过去10年中这个数分布在1.17倍和2.48倍这个范围。
 
如果涨到2.48倍这个数,那指数就能涨至少50%,这还没有算增加的账面价值部分。
 
2.48倍PB,在目前全球货币泛滥的情况下,中国资产估值适中,又附带人民币升值的buff,很容易就被填平了。
 
对比一下美股的PB:
 
标普500是3.93倍。
纳斯达克是5.96倍。
道琼斯工业指数是6.25倍。
 
当然后面要是涨不上去,没有到07年的历史最高点,你大可以来打我脸,反正投资经常被打脸,习惯就好。
 
说一下最近的市场重要消息吧。
 
1、两部委发文:进一步深化民航国内运价市场化改革
 
近日,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国内航线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2020年12月1日起,放开3家以上(含3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经营的国内航线的旅客运输价格(以下简称国内运价)。改革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将大幅增加,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
 
凭直觉,大概是机票要涨价了……
 
国内航空公司几乎都是那几大航空垄断,也有民营的航空公司,像春秋、吉祥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航空公司今年因为疫情受伤严重,股价也很不怎么样。
 
如果疫情没有彻底消失,那需求是会比过去低一截的。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上座率低一点都要命,更别说低这么多了……
 
2、财政部:10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5%
 
 
财政部:10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0%,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2.5%,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62.7%。
 
-----
 
国企很多都是上游企业,财政部给的这个数据,其实是告诉你:上游企业的四季度利润会很好。
 
最近有色金属、煤炭股表现出色,你搞懂了吧?
 
我从各方面、各环节去看,这是典型的经济复苏周期,企业利润接下来会很好,对股市整体指数的上涨是非常重要的帮助。
 
搞不好还有某些周期股要炒翻天呢……
 
3、马拉多纳去世
 
跟证券没啥关系,纯属我个人的爱好。
 
昨天夜里我还没睡觉,就看到外网的新闻报导,然后朋友圈很多人就发个不停了。
 
到早上,整个朋友圈都淹没在他去世的新闻里。
 
 
似乎我们这代人,没有不知道他的。我小学时候开始看足球,那会儿大家热捧的明星就是这批巨星,像马拉多纳,普拉蒂尼等。
 
到我做投资了,才知道有足球俱乐部还是上市公司。分析了一阵子之后,我就发现足球俱乐部是个挺烂的生意,业绩不稳定,比赛成绩其实有很多偶然因素影响。
 
马拉多纳是充斥着大量缺点的人,吸毒等烂事一堆。但是,随着年纪越大,我越认识到人性的复杂。
 
人很难用“好”、“坏”来简单划分,人性复杂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只有幼稚的人才会以圣人的标准去要求别人。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