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大跌,跌得很多人特别不开心,我也不开心。
 
我自己做投资多年,对下跌其实是有情绪免疫的。其实投资是个概率的游戏,你总会有水逆的时候,即使是巴菲特老人家也不例外。
 
如果是下跌的时候,自己知道什么原因,倒还好。大部分的时候下跌是这种。但是有一种下跌是让人特别不舒服的,就是莫名其妙的下跌。这时候难以判断究竟是下跌的开始,还是普通的回调。
 
不过最近两年市场的下跌,目前来看我认为都是比较好判断的。
 
2019年4月到5月那波下跌:
 
其实是中美关系恶化,当时正逢五一劳动节,整个节日期间就酝酿着利空的情绪。
 
这波指数跌幅挺多,3300-2800。
 
2020年1月这波:
 
其实比较好知道原因,就是国内疫情的爆发,这波下跌明显是外部冲击比较多了。
 
我当时写了篇关于疫情分析的文章,借鉴03年SARS的经验,做了个大概的估算。
 
这波指数跌幅在3100-2700。
 
2020年3月这波:
 
其实是疫情在海外的蔓延导致,那会儿美股疯狂杀跌,A股也跟着下跌了一会。
 
这波指数跌幅在3000-2600。
 
最近的指数,其实不算下跌了,7月份上涨之后,一直在3200-3400这个区间徘徊。
 
老股民对这种行情有概括,就叫“箱体震荡”。
 
但是,在这几个月的箱体震荡行情中,市场的走势显著和之前有区别:一些好久不受待见的行业逐渐走强,像煤炭、有色、机械等。
 
而之前受追捧的一些行业,明显走弱,像医药生物等。
 
我今天拉了下医药生物指数来看,吓了一大跳:它已经杀回到7月上涨的行情起点了。
 
 
这个是我在金融终端里看到的,从17244点杀到今天的13966点。
 
最近加速医药生物的下跌,就是因为集采的利空。
 
简单来说,就是医保入不敷出,国家想省钱,就搞了个集采政策,由国家有关部门来跟医药公司谈判杀价。
 
前阵子,市场已经在流传一份文件。
 
 
这份文件的大概意思是对医用耗材进行砍价。
 
砍价对象是比较明确的:第二批医用耗材清单主要包括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等6大类。
 
网上有个表格,把相关上市公司列进来了,不过我看这个表格并不太完整:
 
 
这些公司现在股价好些都腰斩了……
 
我在写文章的时候明显发现一个特点,大众情绪特别喜欢说国家的负面,但在这问题上说句找打的话:其实中国的医疗投入效率已经很高了。
 
给这结论就是因为,美国的医疗高得实在离谱,可以说全美都是莆田系的那种定价方式也不为过。
 
而国家出于医保费用控制的原因,把价格给压低,不都放任市场定价。因为医疗行业的定价是患者说了不算,医生说了算。如果全给市场定价,最后价格就搞得像莆田系医院那样。
 
中间博弈其实存在很多变数,因为中间环节费用占比非常高,如果压缩了这部分费用,一些上市公司的利润未必会被影响。但是这些中间环节被压缩了,会不会传导到上市公司,却要具体分析。
 
要我评论这事,对上市公司的相关股东肯定是不好的了,但站在国家和老百姓的角度,还真未必是这样。
 
对整个行业都不加区别的杀跌,肯定会带来机会,2018年下半年已经演绎过一次类似的事情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