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其实出现了重大的、可喜的变化:沪深300已经创近期新高了。
我其实在每周仓位调查里都提过,因为最近明显场内资金人气很高、但是市场却不怎么回落了,当时我记录这个变化,认为是结束了长达4个月的盘整了。
 
今天沪深300率先突破新高,得益于顺周期板块。
 
主要的资金流向,都是往这些传统板块流入的:券商、有色、银行、白酒、煤炭、化工、汽车……
而流出的板块,反而是新兴产业居多。
 
我跟踪各经济数据时,其实从今年中报开始就能看到传统行业在复苏,当时确实有疫情的补偿性修复,但是我却看到宏观经济数据也有类似的苗头变化。
 
到三季报时,这些传统行业的公司财报都普遍不错,其实新兴行业的也不错。
 
我对传统行业、新兴行业的划分并不是太感兴趣,因为股市的运作并不是说哪种才能涨、哪种不能涨,它还取决于很多东西。
 
我的看法:A股很可能后面会有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股票比翼齐飞。
 
这轮经济复苏有一大背景:中国经济从11年起增速一直掉个不行,很多行业进入长期的整合阶段。很可能中国经济已经熬过最难熬的时候,进入新一轮的产能周期了。
 
当然以上文字对你做投资可能没什么鸟用。
 
不过,我倒是注意到一个市场的新趋势:很多人开始在讲通胀了。
 
从今年年中到现在,化工股、有色股有好些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涨幅,我翻了它们上涨的逻辑,几乎都是说东西卖得紧俏,还涨价。
 
慢慢的,市场这些好久都不敢说话的传统行业分析师,也开始活跃很多。最近关于分析师的段子可是漫天飞舞。化工行业的分析师好久都抬不起头,这回终于可以扯高气扬一把了。
 
那接下来经济到底有没有通胀的可能呢?
 
还真的是有。
 
今年因为疫情,央行放了很多水出来。虽然我们今年的货币政策相比之下还是节制的,但是毕竟经济增速也就维持在正增长附近。
 
票子多了,自然就有东西要涨。
 
过去是票子导致房地产上涨很多,但这轮地产似乎被按得死死的,似乎需求也没起来,而且好多城市从2017年之后房价就一直趴着,虽然也没跌多少但是确实也涨不动。
 
而另一方面,中国经历了好久的去产能,很多传统产业的公司已经退出相关领域了,慢慢供需也恢复了平衡。
 
如果一轮产能周期上行,那慢慢的也会看到这传导环节一环扣一环蔓延到上游。
 
这种经济环境,是很容易引发通胀的。
 
如果是真的有通胀,那投资方向自然就是顺周期行业了。
 
最近这些行业越来越受认可,未必是市场一时半会糊涂,应该多听听市场的声音,看看市场在向我们传达什么信号吧。
 
最后再恭喜一下:沪深300喜创新高!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