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我估计除了那件“清华学姐事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各地的疫情了。
 
我今天看到很多群在转上海的疫情情况。因为生活已经恢复得差不多正常了,感觉疫情渐渐淡出大家的生活。
 
但其实是不能掉以轻心的,海外疫情蔓延得越来越厉害。从全球范围来看,现在一天增加的数量有60万例,累计确诊已经接近6000万人了。
我发现有个家伙,对全球疫情的判断极其精准,那就是比尔·盖茨。
 
他在今年美国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就郑重警告过美国要有严峻的挑战。可惜,当政的特朗普政府不但没有好好应对,而且还有各种反科学的措施。
 
最近,他又对短期疫情做了个悲观的判断。他再次警告美国,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死亡人数又要上升很多。
 
但是,也有好消息。比尔·盖茨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将在2022年结束。其实现在疫苗进展顺利,但是要全体人员都接种疫苗,还需要一段时间。
 
熬一熬吧,少年!
 
可能有人觉得奇怪:他不是搞计算机的么,你怎么在疫情方面也认可他的看法?
 
因为这大佬已经是投身在慈善事业很多年了,他在公共卫生方面用钱(有钱真好)资助了很多顶级的科学家,自己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在这方面,其实已经是非常行家的了。
 
我对这种有钱又能用钱去推动社会进步的富豪,是推崇备至的,这种价值观是中国传统社会“士大夫”应该有的价值观,真正意义的贵族精神,他就是我的偶像。
 
因为海外疫情蔓延的严重,国内这块也或多或少有些影响的。其实很多人已经在怀疑了,我们国家似乎爆出问题的都跟海鲜市场有关,病毒容易藏在冷链物流里。
 
到今天,已经有数个地区被标为中风险,这是目前的最新名单。
在我写文章那会儿,上海浦东机场已经大面积取消了航班。
疫情的反扑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从概率上讲海外一天60万例,传进来的概率肯定是数倍于一天10万例的时候。
 
但从股票市场的角度,市场也许还会为此动荡一阵子也说不定。但我认为这个不会对市场造成跟年初的那种大波动了,毕竟最近半年来时不时有冒出苗头的疫情,市场都已经不当回事。
 
反而是疫苗对市场的提振,这是要足够重视的。这对未来的企业影响会比较大。
 
还是比尔·盖茨的判断。
 
他认为,新冠病毒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甚至在大流行结束之后。盖茨说:“我的预测是超过50%的商务旅行和超过30%的办公室时间将会消失。”
 
这种属于结构性的影响,会带来很大的机会和风险。
 
我认为应该着眼在真正重要的变化上,而不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上。我对我们国家控制疫情的能力是充满信心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