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把很多人都跌怕了。
 
杀跌的主力,在互联网相关的行业,不过新兴产业也跌很多。
 
杀跌比较厉害的行业,我贴个图就大概知道了。
今年涨得比较好的半导体、汽车、生物科技等,是杀跌的核心主力。
 
如果去看港股,集中了中国主要互联网公司的恒生科技指数,更是杀得昏天黑地。
恒生科技指数跌幅高达6.2%。因为都是头部互联网公司在杀跌,所以让很多机构损失惨重,人气很差。
 
对比之下,创业板跌3.3%,感觉还可以了。
 
东财统计了一些互联网公司这两天的“打折”情况,我贴给大家看看。
按比例来说,美团直接跌了19%,京东跌了17%,阿里跌了14%,腾讯跌了11%……
 
我前两天的文章大概的说了情况了,跟两个利空有关:辉瑞疫苗带来好消息、中国反垄断法对平台经济的管制。
 
今天刚好是双11,已经被几家电商巨头搞成了购物节,但是股价打折成这样,也是很让人吃惊。
 
不过,我记得很清楚,去年的双11,股市也大跌了。我贴个去年的新闻题目吧。
但是,拉长了时间看,那个时点其实买股票还挺爽的。
如果你按天来看,当时感觉天啊股市怎么这么耍流氓,而事实上那会儿的调整,如果你耐心的去守住自己的头寸,今年收益应该还挺不错的。
 
有个耐人寻味的现象:股市打折,大众情绪很悲观。但是电商网站打折,大众就很开心。
 
我看了那个反垄断法的征求意见稿,按里面的细节来看,其实对这些平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股价都大跌,某些影响小的互联网巨头,搞不好会给特别好的上车机会。
 
今天市场的大事挺多,我大体说一下。
 
1、十月金融数据不佳
 
今天公布了10月份的金融数据,比较不好,低于市场的预期。
 
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92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5.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我大体说一下情况,就是M2回落的比较显著,市场比较担心。
其实问题还不只是这个,居民短期贷款是令人担忧的。居民短期贷款10月下滑的厉害,很可能是需求不足造成的。
 
同期的CPI,PPI数据也表明,环比下降,同比继续回落。
 
2、周小川发话互联网巨头公司
 
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当前,科技创新在催生巨大动能的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带来巨大挑战。首先,发展中国家数字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全球数字鸿沟进一步拉大,减贫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周小川算是体制内的高官了,话是不会乱说的。
 
最近互联网巨头在风口浪尖上,股价跌了不少,他这个时候发话,全文的重点在于“互联网科技巨头掌控大量数据和市场份额,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
 
其实市场已经能知道,这个绝对是跨部门来整治了,只能是上峰的意见才能这样。
 
我估计最近互联网公司的头头们都得夹着尾巴做人,不要再来炮轰什么体制了。
 
3、苹果发布新的笔记本电脑,M1处理器意味深远
 
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今年的最后一场新品发布会上,苹果推出了首款为Mac电脑打造的芯片,取名M1。它将取代自2005年起就用于Mac的英特尔芯片,这也意味着苹果与英特尔长达15年的合作画上了句号。
 
其实这个新闻我认为极其重要,这是产业的重大变迁,但是似乎都掩盖在互联网公司股价暴跌的新闻中了。
 
M1处理器是苹果自行设计的,是ARM架构,而且用5nm制程。
 
从苹果发布的信息来看,它实现同样的性能,能带来极低的功耗。苹果说它的MacBook Pro续航时间能到20个小时了。
 
如果是20小时,这意味着你出差都不需要带电源了,直接拎电脑过去,拎电脑回来……
英特尔这么多年的挤牙膏,不但在移动端失去了机会,AMD也反超,现在在笔记本电脑上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产业出现变迁,其实是后发者的机会,如果有公司做了很好的积累,这时候就有弯道超车掀翻巨头的机会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