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疫苗的事情,美股大涨。虽然尾盘杀了一些,但是好歹还是挺好的。
 
很多人,也包括我,觉得今天A股也会受利好刺激不错。
 
结果,今天A股就高开低走,跌了……
一大片绿油油的样子,要是不关心的还以为出什么利空了。我对它真是服气,不愧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一股浊流。
 
不过平心而论,今年A股市场是主要经济体中特别好的,不看一两天涨幅哈。
 
而且我认为A股站在当下的时刻,投资机会要比美股要好。美股的中期是有极大隐忧的,最大的问题是今年过度经济刺激,副作用明显,后面收流动性的时候就会很难受。
 
前阵子有人采访芒格,问芒格对美股的看法,他说他“感到很恐惧”,基本上是处在市场情绪的对立面。这点上,我是坚决认同芒格的。
 
简单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吧。
 
1、互联网公司遭遇重大利空
 
今天市场最显著的,是互联网公司都大跌了。里面有一堆互联网公司的恒生科技指数,今天就大跌了5%还多。
大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这些公司很多业务上都属于“疫情受益股”,而昨天辉瑞疫苗的事情,引发了市场对这些股票的抛售。
 
其实我昨晚瞄了一眼美股的时候,已经是发现这样了,当时Netflix、Zoom等疫情受益的互联网公司,都大跌了很多。
 
今天跌幅比较显著的,是大名鼎鼎的美团,跌幅达10.5%。我认为王兴是个极其了不起的企业家,是世界顶尖水平的企业家。美团今年股价是特别耀眼的,短期估值很高,但业务的扩张一直都在持续。
 
二是今天有个传遍了整个金融市场的新闻:国家要打击互联网巨头垄断。
 
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指出,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协议主要是指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协议、决定可以是书面、口头等形式。
虽然没有相关确切的证据,但我看有些人认为这个是蚂蚁风波的余波,认为马云说话不当,引发了国家部门对阿里的监管反扑。
 
不过我觉得让商家“二选一”之类的做法,确实是妨碍竞争了。
 
这事扑朔迷离,搞不懂,但市场确实因为这件事而担心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未来。
 
其实,你看着互联网巨头无孔不入,但是在整个经济盘子中他们绝对是没有代表性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也就解决了几万人就业,14亿人口的国家,考虑事情确实要全面才行。
 
说一下我的观点:我是反感资本渗透权力的,香港就是个反例。
 
2、市场传言华为得到高通供货许可
 
一位接近华为内部的消息人士表示,高通已经得到供货华为许可,这意味着华为旗下P、Mate 高端系列芯片“卡脖子”的困境将被缓解。
 
这个是华为产业链的利好了,最近有些公司确实股价是有反应的。
 
3、辉瑞说疫苗对美国公民免费
这个是今天看到的,辉瑞的CEO说的话,我一开始以为是真的。
 
不得不说,真牛逼。在这种大的疫情面前,搞出牛逼东西,居然要对美国国民免费。
 
我估计是不会对其他国民免费了……
 
但是,后面我再去找,实际情况是这样的:辉瑞以极低价格卖给美国政府,而CEO认为这个疫苗应该对美国国民免费。
 
实际上是国内新闻报导错误。如果不免费,估计会有很多美国人会选择不打,对控制疫情很有挑战,所以最好还是要免费。
 
前阵子有人就类似问题,问了我们的医保局。
 
我摘抄一下: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官网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354号建议的答复》(下称“《答复》”),针对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将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纳入医保全额报销”的建议,答复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人数众多,所需费用总额高,明显超出医保基金承受能力。
 
医保局已经有明确答复了,国人要花钱打疫苗。至于花多少,还不清楚。
 
疫苗对投资方向至关重要,大家多留意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