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选举,基本是告一段落了,虽然特朗普可能还会去高院折腾,但是大势已去,美国换总统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我翻了很多拜登之前的讲话,做个大方向上的预测,主要是经济方向上的预测。当然这个对投资可能有帮助,也可能帮助不大,毕竟具体的个股才是更重要的。有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

 

1、美国的基本盘从特朗普开始已经出现本质变化,即使特朗普败选了,但这个大方向并没有改变。

 

这次特朗普失败了,但是还拿了7000多万的选票,比2016年选举的票数还多。

 

美国在过去20年的全球化过程中,中低收入人群受到的损害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是特朗普在2016年得以上台的重要原因。形势并没有得到缓解和扭转。

 

这个大方向的变化是缓慢的、数十年的,目前没有被扭转的迹象,所以我认为未来会有个增强版的特朗普还要卷土重来。

 

即使是拜登执政这几年,在这种形势下,他很多政策也只得倾斜到中低收入人群,否则美国分化会加剧。

 

在美国国内经济政策上,拜登的做法只能是柔和,而没有本质改变。

 

2、美国的疫情会得到显著改善。虽然历史、文化等原因使得美国不能坚决封城禁绝病毒,但是由于特朗普在这事上反智、反科学,即使是福奇等专家的意见也没有采纳。

 

而拜登明显更愿意听从科学界的意见,采取科学手段。美国是个科技强国,方法得当疫情肯定会得到显著改善。

 

3、美国对外关系会重视盟国关系。在拜登的演讲里,已经显著强调这点了。

 

特朗普的做法是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在任上跟中国关系严重恶化,但是对盟友的关系也显著变坏。

 

而特朗普退出的一些国际组织,拜登班子已经表态要重新加入,这也是重视国际合作、重视盟友的重要信号。

 

美国更加重视软实力、试图重新领导全球。

 

4、美国新一轮经济刺激很难停下来。特朗普在任的时候,给美联储压力试图影响货币政策,对美元的信用透支厉害。在财政政策上,毫不手软,花未来的钱不心疼,对美国的未来带来很大的冲击。

 

但是拜登还没上来,两党就已经在新一轮经济刺激上谈了,方向并无差异,细节上有疑问。拜登是个成熟的政客,极大概率会继续推行新一轮经济刺激,你好我好大家好,唯独是美国的未来不好。

 

透支美元信用是最小阻力,拜登很难扭转。

 

5、美国的贸易地位不会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特朗普试图通过加关税等做法改善美国的贸易赤字,但是效果不佳。

 

长期的全球化分工,造成今天的贸易格局。美国人力成本比中印等国家高太多,即使换了人,也没法重塑格局。

 

6、美国战线收缩会持续。从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军事战线是在不断收缩的。

 

特朗普时期更加显著,其他总统在任期间有对外战争,但是特朗普时期并没有,这跟美国财政实力变弱有关。

 

拜登上来之后,美国的财政不支持它维持既有的军事战线,持续收缩是极大概率。

 

7、在对华关系上,不要过于乐观。之前美国两党在很多事情上有分歧,但是对华相关的政策上,却高度一致,这说明美国国内在对华大方向上,即使换了人,大方向是很难改变的。

 

而且,中国指不定会面临更大的长期挑战。

 

特朗普奉行单边主义,对抗中国更多是美国自己行动。虽然有蓬胖这个国务卿到处合纵连横,但并没有成气候。

 

而拜登为代表的建制派,已经表态要修复盟国关系,在对华事务上,联合其他国家对中国施压,这个会让中国的国际压力更加大。

 

但手段上应该会摒弃特朗普极限施压的做法,可预见两国短期会借换人之机,修复关系恢复谈判。两国军事冲突的概率会显著减小。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