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这两天琢磨一件事:特朗普是如何把一手好牌给打烂的。虽然美国总统选举还没最后一锤定音,但是特朗普大势已去,美国是一个崇尚自由竞争的国家,认成功竞出的人,特朗普继续赖着的难度是非常非常大的。
 
秉承着芒格的教诲,去研究他的失败,少踩坑,是非常有价值的。我翻了过去的新闻,一路看下来,看特朗普到底犯了什么错误。
 
一、疫情是特朗普的劫数
 
先看一张图。
这个是特朗普和拜登当时根据民意数据来测算的赢输概率。我圈的红圈,是个重要的转折点。
 
这个转折点的时间,就是今年3月份,是美国疫情爆发的时间点。从那时候起,美国的疫情就进入到不停增长的态势。
上面的数据,是美国新冠疫情新增趋势数据。我圈红圈的那个点,就是美国疫情的爆发起点,今年3月份。
 
如果没有疫情冲击,很难说特朗普的支持率会掉。其实即使是到今天这样,特朗普的票数也没有输很多很多。但在摇摆州上,本来就是很接近,一下子少几个百分点,根据美国的选举规则,这个州的票数就直接归给拜登了。事实上在摇摆州的差距,甚至都有0.1%水平的,而疫情对支持率的冲击,肯定是不止这点数的。
 
不管这个是不是他的错,来了一件百年不遇的大事,就真的是失去了很大的支持。
 
“天运”不占在他这边。
 
二、应对疫情极其反科学
 
美国的文化、历史,确实很难做到像中国这样的封城去禁绝疫情。
 
但是环顾发达国家,不用封城也照样控制很好的国家和地区,也是有的。日本算是一个,而且人口密度还极其高。新西兰、澳大利亚这样的低密度国家,似乎也做得还可以。
 
而这次美国的种种表现,确实是让很多人对它的“灯塔”产生严重的怀疑。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具体的控制疫情事务上,权力在州政府这个层面,联邦政府并没有太多具体的实务操作。
 
但是得说特朗普在整个过程里,拒绝承认疫情的严重、拒绝认可戴口罩、甚至是“打消毒液”这种反科学言论都屡见不鲜。
 
一个国家的首领,上镜率高,不停的去用实际行为抵制疫情控制,反科学言行,可想而知破坏力不可小觑。
 
由民主党人士控制的一些州,确实在疫情的应对中也不怎么样,但是有这么号人物在媒体上不停的刷脸,很容易就让人把疫情的问题归咎给特朗普了。
 
三、敌人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
 
特朗普这次疫情前的各种表现,明显让自己树敌无数。
 
对比2016年和2020年的群体支持,特朗普明显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上犯了错误,反而是树敌越来越多。
 
这次被翻蓝的佐治亚州,本来是共和党的基本盘,虽然最后输的选票也很接近。但是特朗普得罪的少数族裔,明显把自己埋了。
 
当地时间6日14时,佐治亚州已统计完毕99%的选票,在近490万张选票中,两名总统候选人的得票率差距仅0.03%,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以约1500票的微弱优势暂时领先。
 
而有人指出,这次华裔“转向”拜登,在佐治亚州少说也有几千张票。特朗普少掉了几千张,拜登就多几千张,一来一去就差出来了。
 
而特朗普得罪华裔,也跟他这几年对华政策和疫情直接冠口“Chinese virus”关系极大,华人在美国因此受到了不少压力。
 
得说不是华人导致他的选情被逆转,而是他得罪的群体明显变多,而这却是美国的族群变化非常重要的趋势。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亚裔选民人数2000年到2020年这二十年中增长了139%,拉丁裔选民同期的增长率是121%,非洲裔增长33%,白人选民增长率只有7%。亚裔选民2020年能够参加投票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100万,占全国18岁以上选民总数的4.7%。
 
新增的数量,大部分都被拜登拿走了,对特朗普的拉低是显而易见的。
 
四、社交媒体失去优势,反成拖累
 
在2016年的选举战中,特朗普战胜希拉里的一大利器,是充分利用社交媒体。
 
而这次,在社交媒体上,民主党显著的投入非常多的应对措施。特朗普由于跟科技巨头不对付,社交媒体也早早就被人盯上,防止它干扰选情。
 
传统媒体就更不用说了,除了FOX,没有其他的媒体和他友好。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负面形象显著变多,传统媒体不讨好,掣肘显著。这次两党投入相当旗鼓的资源,民主党还利用邮寄选票扩大了对自己有利的投票群体,复制了他2016年的成功。
 
重要的事情都没做好,最后只能留下了泪水。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