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的文章,我是下午写的,当时觉得蚂蚁会惹来麻烦。

 

结果没想到它的麻烦这么大,被暂缓上市了,而且港股那边已经退款了,看来短期想上市就已经不可能了。

 

有个说法,说之前马云的演讲是有意而为之的,因为他知道有针对的监管要出来,要殊死一搏。

 

我自己不这样看。更大的可能是他这番话惹到这种麻烦事不是有意而为之的,之前肯定不知道能出这么大的事。

 

如果知道的话,其实完全不用走到抽签打完款这一步才叫停,能更早就不申报IPO了。如果组织早有安排,那些监管机构就会直接劝蚂蚁别申报了。

 

我几乎可以确认:他说了不合时宜的话,被紧急叫停暂缓上市了,完全事出突然。

 

这2020年,真的是魔幻大年,什么鬼事情都出现了。

 

今天最热的大戏,当然是美国总统选举。

 

结果还没出,而且我写文章这会,又开始反转了。我大概的描述一下过程。

 

1、先是媒体大肆报道拜登赢面很大

 

这些媒体,主要是美国的主流媒体。他们并不待见特朗普,除了FOX,没有媒体站队特朗普。

 

在今天之前,不管是民意调查,还是媒体报导,还是赌场的赔率,都是显示拜登赢面特别大。

 

2、今天开票的时候,情况就不太对头了

 

今天美国各州不停的报选举的票数。中午那会(我们北京时间),当一个重要的摇摆州佛罗里达州被特朗普拿下之后,后面的情况显得对特朗普特别有利。

 

 

但是,好戏还在后面……

 

3、睡王神奇逆转

 

晚一点的时候,差不多是我们这边傍晚时,又传来拜登可能要翻盘的消息。赌博公司的赔率一下子又出现了剧烈的变化,特朗普的胜率急剧的下跌。

 

这是一个感觉会被特朗普拿下的州,威斯康辛州,很神奇的被拜登拿下了。后面还有密歇根州也可能被睡王(拜登)拿下。

 

反正到我写文章那会,拜登的胜率一下子急剧飙升,从20%几的胜率,飙升到接近80%的胜率了。

 

 

目前看新闻,说是邮寄的选票起了重要的助力作用。我估计后面如果拜登获胜,特朗普这帮人不会甘心败选,会想方设法去说民主党那边的选票无效。

 

一点感想

 

我在这件事情上,肯定是外行,所以几乎都不评论。当然言论是我们的权利,我们也能评论美国的选举。

 

但是,从之前那些“专家”,“专业媒体”的言论去看,你就明显发现有多荒谬,即使是没有出结果,后视镜看这些人纯属胡说八道,不懂装懂。

 

从我做投资的经历来看,我自己能体会的一点是,辨识真正的专家难度极其大。从事投资到一定年限,会对这个有敬畏。

 

如果自己不是什么专家,就很难有个正确的标准去衡量谁在这事情上的看法靠谱。

 

很多人投基金,本身就是觉得要找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然而,找哪个基金经理也是极其专业的事,用一件难的事去换另一件难的事,难度并没有降低。

 

就像这次美国的总统选举那样,如果要有精确的预测,那我相信你得懂极其多的东西,包括:美国的国情,基本选举制度,各州的核心利益诉求,两党的各种政策。

 

这还不够,还得有很多有效的数据来支持,还得根据动态的变化去调整。

 

列这些,就只是想说我的一个看法:有自己的看法是一件简单的事,自己的看法正确是一件难的事。学会去找自己的能力圈,真正的知道自己懂的有限,对投资至关重要。

 

今年真是魔幻大年,见识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