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个小伙伴,跟我们说,他的朋友,XXX,今年赚了多少多少钱,回报率多少多少。

 

我问了他今年的回报,其实是很不错的。

 

他说的话里,显然是有比较焦虑的语气的。

 

他比我小几岁,从15年底接触股票。但是因为有高人指导,其实在我看来,进步已经很快了。

 

我们有几个人,每年都玩一个游戏,就是选10个公司,然后看未来一年的收益如何。

 

我说一下我选的这10个公司的组合,今年平均涨了50几个点,同期市场是涉及到了A股、港股、美股三个市场,这3个市场今年的涨幅是沪深300涨15%,标普500涨1%,恒生指数跌13%,总得来说回报不错。

 

他选的,是涨了接近40个点。今年能3个市场选一个组合涨40个点,而且还不是什么热门风口,其实已经很顶尖了。

 

从他去年19年选的组合,到20年选的组合,我能看出他选的组合是显著有进步的。我拿市场上的基金来和他的组合对比,其实我能看出是一个一流基金经理的组合水平了。

 

一年一年的,其实只要你保持一个不错的进步状态,突然某一天水平到某个程度之后,就能上千万、上亿的挣了,这个是投资行业的规律。

 

投资行业,一流人才特别值钱,二流人才不值钱。

 

非常的极端,虽然没有互联网公司那样的极端,但这就是行业的特点,得想方设法做到最顶尖的水平上去。

 

但投资行业,难就在这里,如果你用了不恰当的方法,搞不好某个时间也能挣很多钱,还挣得特别快。

 

即使你用了恰当的方法,也搞不好在某个时候亏钱。

 

其实把时间拉长了后,方法得当才是最主要的。但你自己下场踢球了就会知道,实际上想找出“自己为什么挣了钱、自己为什么亏了钱”,找原因是很难的。

 

这点得投资到一定程度才能知道,新手是不可能明白的。

 

然而,如果你刚好在某个阶段用了不恰当的方法挣了钱,这个可能会非常的麻烦。

 

因为这样会让你沿着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直到某一天吃了大亏,酿成了大祸,这个时候的教训会非常惨痛。

 

所以最好就是自己在正确的路上一直走,然后挣到了正确的钱,这个就会可持续。

 

在二级市场上,复利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一旦你方法得当了,复利起来回报率就非常的惊人。

 

甚至可以说,不管你的本金有多少,只要你踏上了正确复利的道路,很快就财富自由。

 

当然我说的“很快”,也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几年、10年总是需要的。

 

深圳的价值投资圈子,有那么几个大神,他们的投资佳绩令人称道,其实复利的回报都是让人流口水的。但是,据我所知,在他们开启这个复利道路之前,其实他们已经摸索了很多年,最后走通了。

 

所以我一直觉得,这个是他们应得的,这钱就应该是他们挣的。

 

然而,在没有开启这条路之前,如果看着别人在挣个不停,自己挣得慢,就想去弯道超车,这样的心态就极端危险。

 

在15年的牛市里,弯道超车的人比比皆是,但是因为不正确的方法挣到了之后,最后亏损惨重,还不如当初就不挣这个钱了。

 

芒格有一篇演讲,他是用相反思维在讲让人变得不幸福的“捷径”之一,就是嫉妒。

 

嫉妒别人比自己挣得快,就是一个典型的做法。当然这个世界的法则从来没有说“坏心态就过得不好”,或者“好心态就过得好”,所以你可以找到很多反例,来证明坏心态也能过得很好,嫉妒也能让自己通往幸福之路。

 

这时候就上升成“信仰”了,到底自己信仰什么,是信仰“把自己不足的地方补足,让自己配得上更高的成就”、还是信仰“老子弯道超车大王,就是要走捷径”。

 

这些道理不难,知行合一才是难。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