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着这标题,你估计以为我从证券类转情感类公众号了。

 

实际上,今天想说的就是茅台。我觉得茅台最近一年多就是个渣男/渣女,把投资者绿了很多次,然而投资者一再原谅它。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昨天晚上,茅台出来了三季报。

 

本来最近都不怎么活跃的机构投资群,我看一下子就炸了,各位纷纷讨论起茅台这个财报来。

 

 

茅台给的业绩,到三季度为止,营收增了10.3%,扣非利润增了11.03%

 

要是只看单季度,干脆就降到了营收增了7.2%,扣非净利润增6.9%。怎么看都对不起这接近50倍的PE。

 

虽然这年头大家也知道看PE不是个什么好的估值方式,但是你又不能像即将上市的蚂蚁那样极力撇清自己不是传统行业而是新兴科技行业,还是会受估值约束的。

 

而茅台的业绩增速一再不达预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19年中报开始,它已经开始表现成这样子了。

 

但是,因为它是茅台,全市场都知道这是个极其牛逼的公司,现金奶牛,过去涨了几百倍。所以一再的原谅它,忍它。

 

不仅如此,这一年茅台还有一点让市场心惊肉跳的:吃里扒外。

 

它直接向仁怀和习水县无偿捐赠了8.06亿,而且之前也有茅台集团要去发债的报导。

 

换句话说,作为小股东,看着上市公司及它的大股东不安分,随便去花钱,掏空上市公司资产,就感觉它在吃里扒外,怎么能不让人担心?

 

这就是茅台一直被诟病的公司治理问题:它是很赚钱,但是它不一定留给股东啊。

 

当然今天市场直接就放量大跌来回应它的这份财报了。

 

 

其实茅台目前最大的看点,就是未来还会有比较多的新增产能。这几年全国而言白酒产业已经是极低的增长了,但是高端白酒却一直都发展得很好。

 

再者,它的出厂价和终端零售价差得特别远,其实是有提高出厂价的空间的,但这个事情涉及到中国特色,它的经销商里面有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提出厂价也不是那么容易。

 

不过,你要是细心观察,你会发现最近"x茅"股价都很差,几乎都是见光死。上一个交易日,榨茅——涪陵榨菜,也是给了一份很差的财报,然后它的股东并没有对它这么仁慈,直接就跌停了,即使到今天,它还是选择大跌。

 

我在8月出中报的时候,把市场关注比较多的一些重点公司都看了。当时看下来,普遍的感觉是这些公司业绩不一定能兑现,而且估值又很贵,是贵得出翔的那种。

 

所以那时候,就在小红圈提了,这些大白马的估值已经到了18年初的水平了,估值极其的高。

 

 

我觉得这些白马股集体瓦解,并不是没有由头的。因为估值很贵很贵,很容易出现集体出逃杀跌。

 

而且,以我的理解,有些公司的护城河并没有那么深,行业的考验还没有到来而已,是伪白马。真正护城河深的,可能后面还有机会买进。但是伪白马,搞不好已经见了历史大顶了。

 

就像蚂蚁集团,我翻了它的资料,是极其优秀的公司。

 

但如果你非要定价4万亿市值,对应这1600多亿的营收,400亿的利润,我估计这估值就已经把它的未来空间都吃干榨净了,那不好意思就没法给它原谅了。

 

说得难听一点,我原谅了它,它没有给我好的长期回报,那谁原谅我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