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绿得让很多人都很难受。
 
两周前,当时做这个仓位调查时,当时人气一下子窜到了高点。我翻了下之前的仓位调查记录,里面写了:
 
“按这个数来看,昨天的大涨,一下子让人气回到了前期的最高点,这个不算是特别好的事,因为它是相反指标。”
 
节前的统计,是75.5%,是我这几个月调查数据的低点,而现在的82%,是比较高的值。”
 
事后来看,当时就成了一个局部高点。市场最近这3个月一直在存量博弈,没有新增资金进场。
 
小善指数这周也跟着跌了。
 
今天的市场我简单地评述一下吧。
 
最显著的特征,还是各种大白马都被拉出来砍了。今天就到了涪陵榨菜。
 
昨天晚上,涪陵榨菜的三季报就出来了。
 
一下子就把市场惊呆了:利润增速一下子就掉下来了。二季度的时候还热火朝天,到三季度就尿了。
 
所以它的股价一大早就早早低开,很快按死到跌停板上去了。
 
今天股价崩的其实还不止是它,还有之前就大跌的吉比特、长春高新。
 
哎,A股火了一阵子,结果熟悉的样子又回来了。
 
不过,如果你看沪深300,其实最近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在低的波动上。因为最近保险和银行这两个特别讨人嫌的板块,涨得很好。
 
我觉得跟市场对不同板块的预期有关。同样是几个点的增速,放在涪陵榨菜身上,就是跌停了。而放在平安银行的身上,就是大利好,所以平安银行最近股价还创了历史新高。
 
说一下最近可能会影响市场的大事情吧。
 
1、钟南山辟谣了“白云山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
 
钟南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在几天前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合作协议(论坛)中曾讲过一句话,复方板蓝根,而非板蓝根在实验室有抗新冠病毒作用,这离体内有效还很远,白云山药厂作为‘内行人’应很了解,但(其中)有人断章取义,将我这句话扩大,甚至说是板蓝根,这是一种歪曲,有关部门已出来澄清。”
 
前几天说过这事,这个当时我觉得挺愕然的,怎么会有这么明显的带货。今天他跑出来说是有人断章取义了。
 
你看白云山的股价,那天涨停后,后面股价全跌回去了。不靠谱的东西,终归是不靠谱。
 
2、华为新手机发布,正面硬刚苹果!
 
昨天华为的新一代Mate系列,也是华为最强大的Mate手机,Mate40系列终于“如期而至”了。
 
券商的工作效率很牛,早早就梳理了相关的产业链概念股。
 
但是,因为华为被美国制裁了,以后的芯片代工不能找台积电搞,不知道这事最后怎么解决,会不会对华为未来的手机有影响?
 
说个题外话。
 
今天的华为手机概念股,其实是有小米的,华为的订单流失到小米那边去了。但是,券商肯定不敢这么写啊……
 
我觉得华为是一家特别了不起的公司,能几年时间追赶苹果追到这个份上,中国在5G上有领先优势,其实也是它的功劳。
 
3、京沪高铁要涨价了
 
这个是刚刚才出来不久的消息。
这个涉及到一家上市公司:京沪高铁。
 
其实我觉得中国的高铁定价属于偏低的了,确实应该涨涨价。但站在全体国民的角度,国家建这些基础设施,不管是负债,还是用财政收入搞,都是全体国民出的钱,要收那么多钱也是不合理的。
 
涨价对它肯定是好事了,不过我瞄了一眼它的报表,挺一般的。
 
而且,京沪高铁已经是高铁里最优质的资产了,它的报表都这样,可想而知那些高铁长期而言是肯定亏损的。
 
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是越多越好,因为财力是有限的,得用在正确的地方。我认为中国已经过了基础设施的建设高峰期了,后面还是会有,但是不会再回到过去20年的建设步伐了。
 
它属于那种我一分钟就排除掉的公司。不是我无情,而是4000多家公司,我得有正确的阅读财报的方法,不要在平庸的机会上浪费时间。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