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市场一直在一个很窄的区间盘整,从整体上来说市场属于相对低迷状态。

 

但是,跟二级市场低迷不同的是,大量的新股发行,其实抽了不少资金。

 

我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挺诧异的。

 

据媒体报道,市场将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的估值提升至3800至4610亿美元。

 

证监会的公众号,也已经有正式的消息了。

 

 

说实话,按这个估值来,二级市场基本上就没什么赚头的了。

 

其实阿里在二级市场从来都是没留给投资者赚钱的空间,这点和腾讯不同。腾讯在二级市场上,其实涨幅几百倍,造就了不少投资神话。

 

但是阿里践行的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要我说,其实是“二级市场股东第100”。

 

最早在港股上市的时候,阿里是在07年股市最疯狂的那会。一上市圈了一笔钱,后面就来全球金融危机了。

 

到11年最低迷的时候,阿里就私有化退市了。当时退市的价格,跟07年IPO融资的价格差不多。

 

反正从结果来看,就是免费地使用了一笔资金。

 

当时,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强行把支付宝从阿里拆出来,在海外引发了大量的争议。

 

今天大家都知道,这个资产整成了蚂蚁集团,现在估值3800至4610亿美元。当时就3亿人民币。要说投资回报率,这绝对是无出其右的。

 

当然,二级市场傻x多,韭菜多,不割白不割,你不割别人就割,很多IPO上市的差不多都是这种心态吧。

 

我翻了一下蚂蚁集团的资料,那真是牛逼的资产杠杠的,没得说,极强的护城河,这生意坡道又很长。

 

但是作为万众瞩目的上市,加上现在把估值撸到3800至4610亿美元,估计上市后很难有什么好的上涨空间了。

 

如果是落到4000亿美元市值的话,在A股就是第一市值的公司了。

 

 

A股现在最大市值的公司,我列一下。

 

第一已经是贵州茅台了,也就2.2万亿的样子。算成美元也就是3000来亿的样子。

 

“XX”银行,除了招行的长期股价还不错,其他的都是资产规模庞大,给投资者的回报率很可怜。

 

当然你要是看我写的文章,就知道我对这种国有大行的股价是一直都很不感冒的,因为它们是政策工具,不是给股东创造盈利的。

 

里面还有个曾经是“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曾经市值全球第一,现在排到了A股第10,等蚂蚁上来,很快要跑出第10了。

 

反正,蚂蚁一点都不蚂蚁,它很快要成为A股第一市值公司。

 

其实A股最近两年上市的优质资产不少的,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反正我用极其严苛的标准去筛选,这两年明显上市的公司里就有好些长期关注的。

 

但我做了大量的研究发现,优质的回报,不仅是要有好的资产,也要有好的价格。付出过高的价格,好的资产也会给你带来平庸的回报。

 

明白这一点,就不难知道怎么做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