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期后的市场,虽然到现在还是维持着上涨的,但似乎赚钱效应不强。

 

而且,特别诡异的是,最近是几乎每天都看见那种深受机构青睐的大白马股价崩盘。

 

据说这个叫“杀马特”行情。

 

今天崩的大白马,是号称“游戏界茅台”,吉比特。其实准确的来说,还有另一匹白马,紫光国微,也在崩。

 

 

以我对游戏行业的了解,吉比特是优秀,但是远谈不上“游戏界茅台”。游戏行业的老大是腾讯,这个才是真正的游戏界茅台。

 

即使是扣除了腾讯、网易两家游戏界巨无霸,其实吉比特也排不上第三、第四。游戏行业现金流水特别多,但是利润波动比较大,不上市可能是个更好的选择。国内游戏行业的顶尖公司,确实并不上市。

 

前几天崩盘备受追捧的大白马,三七互娱,信维通信,也对市场产生了比较多的冲击。

 

像信维通信,是机构特别喜欢的股票,除了它的高管,都是各路基金公司了。

 

 

但你说这个股价下跌,是不是就是“非理性”呢?

 

真的未必。

 

我总结一下近期股价大跌的大白马,其实主要集中在游戏、半导体、电子行业。

 

有一些行业的隐忧,是显而易见的。

 

游戏行业,虽然还没出三季报,但是市场现在普遍认为游戏公司是有盈利隐忧的。

 

前几天游族网络出了三季度的业绩预告,直接把股价打崩了。因为业绩暴差,它的第三季度净利润直接同比下降70%几。

 

市场现在发现,好多游戏公司并没那么挣钱,因为买量的成本大幅度上升,白赚吆喝了。

 

前几天崩的信维通信,市场传言是它被苹果剔除出供应链了。这是个大事,谁都知道抱上苹果的大腿,订单会巨大无比,而苹果也比较厚道,没有像某些国内大厂那样一口汤都不给你喝,把你吃干榨净。

 

而今天跌停的紫光国微,也同样是因为交了一份不及格的财报。之所以说不及格,是市场先前就把它股价炒翻天了,对它预期极高。

 

大幅度调高业绩预期的,最近股价就很风光,像比亚迪就非常的典型几家欢喜几家愁。

 

说几件市场的大事吧。

 

1、iPhone 12蓝色丑翻了,引发大量吐槽

 

比较令人愕然,iPhone 12的蓝色版本,据说真机很丑,看着一副廉价得不行的样子,而且网上有很多网友说要退货。

 

网上找的图片,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也有可能是拍摄角度的问题,说真机看着没那么蓝。

 

我是关心里面的产业链公司,不过还是眼见为实,去实体店看一下再做结论也不迟。

 

2、人民币又又又又大涨了

 

贴张美元离岸人民币的图,一目了然。

 

 

这个是美元兑人民币,它一路下跌,就是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了不少。今天已经逼近 6.6了。

 

美国那边在讨论经济刺激,中国这边反而是放出风声,要控制宏观杠杆率。这一正一反,对货币的币值差异就差别很大了。

 

今年中国经济能维持着正的GDP增速,很不容易。

 

3、头部直播李佳琦、薇娅吊炸天

 

昨天很多人都守在手机那里去下单。

 

号称有3亿人看,我估计这数据是水分大大的。当然,也可能是直播的统计口径,比如你切换出去再切换进来,就算两次了。

 

但是,能看得见的一件事:直播电商起量非常的迅速,而且头部直播确实是给了大众很实在的价格。

 

我昨晚就看到朋友圈有人讨论相关的消息了,到今天就很多群在讨论。

 

这两个头部直播,昨天一天就干了接近70亿的GMV。可以对比一下,深圳最高销售额的万象城,一年的销售额在80多亿。

 

4、港龙航空停业了

 

香港国泰航空集团21日公布企业重组,集团旗下已有35年历史的港龙航空即时停止运营,集团整体裁员约8500人,当中包括约5300名驻港员工。

 

虽然跟国内航空公司没啥关系,不过新冠疫情的影响可见一斑。我记得3-4月写文章的时候,说这个疫情可能会对航空业产生致命的影响,因为会有大量的出行需求被消灭了。

 

当时巴菲特老爷子,先是抄底了航空股,后来估计是评估疫情的影响深远,把所有的航空股全数出清了。

 

中国的航空公司,估计不会有停业、破产这个问题,因为前面几家都是国有的,国家撑着,发钱。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